• 2020.03.19
    星期四

中南海的抗疫模式

[2020.03.19] 發表

今次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前日結束訪華,與疫情爆發以來到訪的另外兩名外國領袖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總統巴特圖勒諵@樣,阿爾維的來訪也沒有歡迎儀式,而只是有外交部官員接機,直接到人民大會堂與習近平會談。顯然,近兩月中國已停止邀請外國領袖國事訪問,同時也省略了一切繁文縟節。

中國對外國元首來訪分為國事訪問、工作訪問,前者奏國歌、鳴禮炮、檢閱儀仗隊等大龍鳳做足全套,後者則可省略這些儀式。不過,上述外國領導人的來訪都被籠統稱作「訪問」,暫時還不清楚這種簡約模式是因疫情期間的臨時操作,還是真正的外交禮賓改革。

疫情下改變的不僅是外交禮賓模式,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對於領導人新聞的報道規格亦發生了變化。過去,新聞聯播嚴守級別原則,即只報道政治局7名常委的活動,其他政治局委員和國務委員級的活動則只能上夜晚10點鐘的晚間新聞。但自疫情爆發以來,這一規則似已打破。

疑秦嶺僭建餘波

趙樂際消失鏡頭

疫情爆發一個半月來,官方報道中央政治局常委討論抗疫時宜會議有6次,但除了年初一那次會議有電視畫面外,都僅限於文字口頭播報。而除了習近平仍牢牢佔據新聞聯播的頭條位置外,其他6名常委的活動新聞都大大減少(各人的實質公開活動也確實減少),例如,總理李克強召開的中央應對疫情領導小組會議,除了首次開會外,就全部都只有文字口播,沒有電視畫面。而排名第六、第七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常務副總理韓正更幾乎隱形,除了7名常委集體露面的場合外,趙、韓兩人單獨主持的活動更在新聞聯播幾乎絕[。韓正上月22日出席全國恢復交通運輸秩序視訊會議,只有文字口播,沒有畫面,甚至連圖片官媒都未發一張。趙樂際上月25日主持中紀委常委會議,專題學習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7萬幹部大會上的講話,不僅中央電視台隻字未提,甚至連新華社都未發稿,不禁令人稱奇。在去年陝西爆發的秦嶺僭建風波中,曾主掌陝西的趙據說曾受牽連,受習口頭批評,未知趙的低調是否與此有關。

6常委「低調抗疫」

突出習地位

韓正作為常務副總理,負責全國宏觀經濟和財權,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都是他主管的部門,都在防疫抗疫中擔任重要角色,但前者的首腦何立峰是習近平的左膀右臂,財長劉昆則參與了中央抗疫領導小組,隨李克強出入,加之港澳協調小組新加入了習的親信夏寶龍,轉入低調模式,加上全國經濟陷入停擺狀態,韓正一時竟有被架空的感覺。

其實,疫情爆發以來,央視新聞聯播已由過去的每日半小時,延長至近一小時,但新聞主要聚焦於抗疫新聞,僅為普通政治局委員的副總理孫春蘭,因身處武漢第一線,任中央指導組長,因此,幾乎天天上新聞聯播,其能見度僅次於號稱「親自部署、親自指揮」的習近平。6名常委的低調抗疫模式,更加突出習在中南海「定於一尊」的地位。

更多中國要聞
隨美軍澳P-8A現身東海黃海
【明報專訊】澳洲皇家空軍裝備有P-3C和P-8A兩款海上反潛巡邏機,在反潛機的裝備上,澳洲和美國同步。P-8A是一款在波音737商用機型基礎... 詳情
俄S-400如期交付陸 或將出口蘇-35
【明報專訊】中國央視18日報道,俄羅斯軍事技術合作局局長舒加耶夫稱,俄羅斯今年將履行向中國供應S-400防空飛彈系統合約,將再發送一批S-4... 詳情
印邊境蓋哨所修鐵路 中國軍隊備戰
【明報專訊】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之際,亞太軍事活動卻未受影響。除了美軍在南海、解放軍在台海活動越趨頻繁外,中印邊境情勢也愈發緊張。隨茪什... 詳情
疫起在家上課 職業技能學起來
近日,中國最大的在線職業教育平台騰訊課堂宣布:戰「疫」宅家期間,騰訊課堂在線職業教育上課總時長提升3.5倍。其中母嬰親子、日語、運動健康等課... 詳情
企業涉哄抬口罩原料價格 恐被追究刑事責任
中國江蘇省市場監管局、省發改委等部門,周二(17日)約談省內25間熔噴不織布生產企業,市監局副局長陳琪宏稱,截至2月底,當局共對99間防控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