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0
    星期五

保距離勿聚集將嚴行執法
本省增40例 再有一名林谷護理院老人死亡

[2020.03.20] 發表
亨利(左)與狄德安發布有關新冠病毒的最新聲明。(省府提供)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卑詩昨日新增40宗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本省總數已升至271宗;又有一名護理中心住客不幸病亡。目前有17人住院,其中9例在ICU深切治療室中接受治療。首席衛生官員嚴詞警告,必須保持社交一米以外的距離,避免社交聚集,當局對違反者完全有執法權力。另外,大溫地區所有巴士今日起免費乘搭,但乘客須遵守從後門上下車等臨時規則(見另稿)。

新增的一宗死亡病例,為林谷護理中心(Lynn Vally Care Centre)的一名高齡住客。前日確診的一名來自Haro Park Centre住客,目前在院治療。

感染病例中,152宗來自溫哥華沿岸衛生局轄區,81宗來自菲沙衛生局轄區,22宗來自島嶼衛生局轄區,12宗來自內陸衛生局轄區,4宗來自北部衛生局轄區。在ICU治療的9宗病例中,8宗來自沿岸衛生局轄區,1宗來自菲沙衛生局轄區。省首席衛生官亨利醫生(Bonnie Henry)解釋道,來自沿岸衛生局轄區的一些病例與出現疫情的三家長期護理院有關,當局目前仍然在當地調查和防疫。

針對有人仍然作群體聚會,亨利特別嚴正指出,保持社交距離和不可聚集50人以上的指令是無可選擇,「我們真的有合法權力也有相關人員去執法,這也是為了民眾的最佳利益著想。」

她強調:「保持兩隻手臂長的距離是當下延緩、防止疫情傳播的一道重要防線。」

部分民眾於社交媒體上因為群體聚會遭批評,事緣有指於溫哥華一海灘、威士拿(Whistler)和一些受歡迎地方仍然有多人聚集。

她說:「我想清楚說明,各人現在便需要採取行動,這將是未來數周可保護我們、保護我們家人(的行動)。」

「長者、免疫力不足和其他有基礎疾病的群體需要留在家中,由他人提供生活便利。另外,正在隔離的人群不應該出入商店等公眾場合,隔離期間不應與人有近距離接觸,需由其他人幫助遞送生活所需。」

亨利說:「對於一般民眾而言,通過電話或視像與人約會聊天、到餐廳買外賣、與家人享受戶外,甚至為要自我隔離的人送上自家烘焙糕點或書籍,都是用心面對這次挑戰的方法」。

「在個人層面,我們仍然可以做很多事。在保持與他人社交距離的情況下,到公園享受戶外、帶寵物散步或踏單車都是安全的活動。至於在室內,大家可以享用大量免費的網上資源,從網上學習、運動到閱讀本地圖書館的電子書皆可。」

「如果要購買日用品,請在排隊付款時保持距離,另外如果你需要乘搭的士,請坐在後座,付款前後都應該用酒精抹布抹乾淨付款器。」

衛生廳長狄德安 (Adrian Dix)提到,剛返回本省的居民可以免去省醫療保費(MSP)的激活期,立刻有效受保;卑詩服務卡(BC Services Card)的更新也可免去ICBC服務台,直接通過Health Insurance信件和提供個人ID方式確認。

另一方面,衛生廳表示,「我們每日都會提供新的資源,幫助省內每一位應付新型冠狀病毒。如果你身體健康,也有能力,請考慮捐血。」

卑詩疾控中心的個人評估工具(Self-assessment Tool)被使用115萬次,另外新增的811服務熱線前日共答覆1895個電話。

視頻鏈接: youtu.be/F_uKW214amw

更多要聞一
訪歐回來現流感徵狀 外長商鵬飛自我隔離
【明報專訊】聯邦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在推特宣布﹐由於他出現流感病徵﹐加上他最近從海外回來... 詳情
大溫所有巴士免票乘搭 須從後門上下車 坐指定座位
【明報專訊】運輸聯線(TransLink)昨天宣布,自今日起,大溫地區所有巴士免票乘搭,但乘客必須從後門上下車,並坐在指定座位上,以保持司機... 詳情
刑事案件押後 《隔離法》案件優先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暫時無緩解,對各行各業的影響持續擴大。卑詩省省級法院已關閉包括溫哥華及智利域在內的法院,... 詳情
安省添1死 無外遊料社區感染
【明報專訊】安省再多一宗新冠肺炎死亡個案﹐死者是荷頓區一名有長期病患的50歲男子。安省省長再次呼籲省民執行保持「社交距離」和自我隔離的防疫規... 詳情
警提醒小心墮防疫或檢測騙局
【明報專訊】卑詩省皇家騎警昨日引述加拿大反詐騙中心(CAFC)的通告,新冠疫情持續,坊間出現不少與此有關的騙局,別有用心之人會通過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