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6
    星期日

卑詩單日增95例疫亡達百
米遜監獄及肉廠再增確診

[2020.04.26]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公布最新的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單日確診數陡增95宗,總數升至1948宗。死亡個案再增2宗達到100例,原住民社區首現疫亡。疫情「震央」米遜監獄(Mission Institution)作普篩式病毒測試後,再驗出40人確診;高貴林的禽肉處理廠Superior Poultry新增16名員工感染。

省首席衛生官亨利醫生(Bonnie Henry,上圖)表示,昨日錄得較大升幅,是因為2宗社區群聚感染案例出現大規模新增確診。其中,聯邦懲教中心轄下的米遜監獄內的感染總數增至118宗,包括106名囚犯,12名工作人員。

高貴林禽肉處理廠Superior Poultry內,驗出的陽性病例則再多16宗,總數增至18宗;其位於溫東的姐妹工廠United Poultry的確診僱員數維持在35人。

卑詩省昨日再有2人染疫死亡,令到死亡總數達到100大關。其中一例病亡涉及原住民社區——位於溫哥華島東北面鸕鶿島(Cormorant Island)的警覺灣村(Village of Alert Bay)。

早在4月中旬,警覺灣村72歲的村長布坎南(Dennis Buchanan)就被測出病毒陽性。上周五(24日),布坎南及原住民部落 'Namgis酋長Don Svanvik均向媒體證實,警覺灣村內有一名女子感染病毒,由於鸕鶿島上僅設有一間基層醫療中心,該女子被轉至納奈莫(Nanaimo)留醫治療後病故。

此外,與阿省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以北的基爾湖(Kearl Lake)油砂項目有關的病例增至11宗。

目前省內住院的新冠肺炎確診者共96人,41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康復總數較前日再多23人,至1137名。

確診分佈上,778宗位於溫哥華沿岸衛生區、853宗位於菲沙衛生區、115宗位於溫哥華島衛生區、160宗位於內陸衛生區,另外42宗位於北部衛生區。

截至昨日,暫無與護理機構有關的新增案例,11間長期護理院及支援式生活設施的疫情爆發已宣告結束。

對於省府將騰出酒店等空間安置無家可歸人士,亨利表示,這是應對「疫情/濫藥雙重公共衛生危機」的關鍵一步。她說,無家可歸人士深陷身心健康障礙,政府應確保移居不僅是應急性的短暫策略,更是一項協調政府各部門、給予弱勢族群妥善援助的長遠計劃,在此過程中,衛生部門亦將積極協助。

在連日來重申社交距離政策的重要性後,亨利昨日提到,由於家庭內部壓力驟升、較少社區聯繫,有一部分人不幸成為家暴受害者,「如有危險請立刻報警,個人安危比保持社交距離更重要」。她呼籲那些身處暴力環境下的人聯繫VictimLink BC尋求幫助,該援助機構提供一周7日、每日24小時的多語種轉介服務。

針對米遜監獄爆疫,亨利表示,獄內特殊的環境,給有效的分區隔離造成極大挑戰,所以才進行系統性的全面篩檢,想要找出那些難以辨別的輕症病患和無徵狀帶病毒者。目前有2名囚犯入院治療。

亨利說,各監獄的安全級別和設施規模不同,所屬的政府級別及部門各異。例如中度設防的米遜監獄,關押的是長期服刑的囚犯,而省級監獄囚犯的轉換率就偏高。礙於此,在追蹤個別囚犯、實施防疫管制上,省衛生局、加拿大懲教服務(Correctional Service of Canada)、以至聯邦政府之間的協作,很難實現天衣無縫。

亨利並指,新冠病毒具超長潛伏期,獄內防疫措施的效果仍有待觀察。而禽類處理廠的病例,則反映了將篩查目標鎖定為群聚個案後,的確有效定位到了感染者,對於掌控疫情是件好事。

針對護理院等機構的個人防護裝備(PPE)短缺,亨利表示,就及時採購醫用物資而言,卑詩省與全球公衛體系,處在相同的壓力下。本省即使是重症監護病房,目前也僅有3至5日的PPE庫存量,賴於政府在各衛生機構間按需分配。但亨利強調,不會停下籌集物資的進程,以冀為前線醫務人員提供能按月計算的長期供給。

另外,亨利稱,目前沒有見到與4月初的復活節長周末出行有關的新增病例。而下個月,醫院將逐步恢復此前一直擱置的選擇性手術,具體時間表將於下周公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