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8
    星期五

銅芯罩4廠商 全與紡織中心關聯 政府否認利益輸送 稱晶苑「友情價」生產

[2020.05.08]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左二)及時任創科局長楊偉雄(左一)曾於2018年9月,出席龍達紡織舊衣升級再造工廠開幕禮,與時任HKRITA主席李乃(右一)和龍達紡織主席曹惠婷(右二)主持揭牌儀式,該大埔工業h的廠房應用HKRITA於本地開發的創新紡織品循環再造技術,把舊布料再造成新布料。龍達廠房今次協助處理CuMask消毒程序,李乃的公司則借出地方擺放車間。(資料圖片)
王志輝
政府昨日公布,晶苑國際集團位於越南的廠房負責生產「銅芯抗疫口罩」。晶苑國際集團為羅氏針織時裝創辦人羅定邦的長子羅樂風及其妻蔡玉清創立的集團,客戶包括Gap、H&M、UNIQLO等大品牌。圖為集團觀塘總部。(李紹昌攝)
政府昨日公布,聯業製衣借出地方擺放車間製作「銅芯抗疫口罩」,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又透露,聯業製衣更為生產口罩張羅新型衣車等生產設施。聯業董事之一李乃曾任HKRITA主席,圖為聯業位於佐敦的辦公室。(劉焌陶攝)
時任創科局長楊偉雄(前排右三)、時任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李乃(前排左三)、龍達紡織董事及行政總裁陳永安(前排右二)、南豐作坊聯席總監陳浩揚(前排右一)、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前排左一)、立法會議員鍾國斌(後排中)等,2018年在南豐紗廠慶祝研發中心的創新紡織品循環再造技術於本港落實應用。(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公布向全港市民派發「銅芯抗疫口罩」(CuMask),創新及科技局以擔心原材料被「截糊」為由,堅拒公開生產商。至日前被發現其中一間生產商為晶苑國際集團,創科局昨始公布生產商涉及最少4間本地公司,包括晶苑國際集團、龍達紡織、南豐紗廠及聯業製衣,4公司均與統籌方CuMask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有關聯,如公司管理層出任研究中心要職,或有業務合作。創科局昨表示,晶苑以「友情價」幫忙生產,強調採購過程跟足程序,否認有利益輸送。

明報記者

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昨於電台節目表示,協助生產CuMask的有最少4間本地公司,包括晶苑國際集團,其位於越南的廠房負責生產CuMask;分別於荃灣的南豐紗廠及土瓜灣的聯業製衣則無償借出地方擺放車間及口罩物料;位於大埔工業h的龍達紡織環保紗廠則提供無塵室及設備,為口罩進行臭氧消毒及包裝。

兩企高層兼HKRITA董事

兩企曾與HKRITA業務合作

本報翻查資料,發現4間公司均與是次獲政府委託統籌CuMask生產的HKRITA有關聯。晶苑國際執行董事王志輝及聯業製衣副總裁(產品創新)蕭毓然,同為HKRITA董事;南豐紗廠及龍達紡織則曾與HKRITA合作,並應用HKRITA開發的創新紡織品循環再造技術,生產再造布料。

蔡淑嫻昨解釋,最初不公開生產商,是「唔想麻煩人]」,日前徵得對方同意,才決定公開。她稱曾就生產重用口罩向晶苑集團行政總裁羅正亮請教,對方主動表示研究能否提供協助,再交由公司執董王志輝跟進。她說,晶苑及龍達將自己的訂單放低,以「友情價」承接生產工作,形容生產商出錢出力為香港,面對物料和運輸「海鮮價」仍承接項目,更擔心對方能否收回成本,不明白為何外界會認為有利益輸送。

對於坊間質疑政府無就CuMask招標,蔡淑嫻表示,2月底時曾就即棄外科口罩招標,惹來批評;其時全球疫情嚴峻,多地停工停產,因涉公眾健康及緊急情G才直接採購,委託HKRITA統籌,其間亦有物色後備方案,強調過程跟足政府採購程序及世貿組織對政府採購的要求,政府內部亦批准。另據了解,口罩的6層原材料分別來自逾5間供應商,蔡淑嫻表示未能透露物料供應商,擔心會被以10倍高價搶貨。

創科局請教 晶苑交王志輝跟進

HKRITA:王有申報避席

HKRITA義務拓展總監陳慧欣表示,晶苑董事王志輝在此項目上有申報,在HKRITA商討時亦有避席,未有參與討論及決定;蕭毓然亦完全沒參與項目,「有機會連有此項目都不知道」。

晶苑稱每罩加工費報價少於1美元

晶苑回應稱,是次參與非從商業角度考量,只按生產成本報價,每個口罩加工費報價為少於1美元,生產過程中更遇上不可預見的困難;集團又稱,王志輝早於2月底已申報利益,未有參與該項目的討論及決定。

蔡淑嫻昨晚在港台節目表示,晶苑所指的「報價少於1美元」,是指將原材料加工成口罩時,涉及的工人裁剪及縫製工資,以及越南廠房的水電支出。她說廠商「友情價」接單,沒有太多毛利可言,稱口罩整體成本每個約30至40元,現時目標製造900萬個,總共涉2億多元。

鍾國斌指疫情緩和 勿再不招標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若蔡淑嫻所說屬實,則政府處理手法太差,以致社會上的有心人亦備受質疑,促請政府將整件事的過程公開,並公布開支以釋疑,否則質疑只會愈來愈多。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可理解政府當時以疫情緊急為由,不招標委聘生產商,但批評政府至本周三還拒公開廠家資料,這做法才招惹懷疑。鍾要求政府再生產口罩派發時,可公開招標,或安排多間本地業界一齊分擔,便可避免利益輸送之說;又稱現時疫情已緩和,毋須再以緊急為由不公開採購。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創科局:緊急可直接採購 議員:2月已簽約 難作理由
【明報專訊】肺炎疫情1月底在本港爆發後,政府曾以「價低者得」的公開招標形式採購口罩,遭外界批評愚蠢及慢,難應付疫情需要,今次幾億元的重用口罩... 詳情
【明報專訊】在CuMask生產風波扮演關鍵角色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是政府2006年推行「香港研發中心計劃」下成立的5間... 詳情
林正財:專家認可研港澳互遊  稱深圳81日無本地個案  盧寵茂倡港深免檢疫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漸緩和,澳紐及波羅的海等分別籌劃免檢疫的「旅遊氣泡」(travel bubble)。本港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引述有...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緩和,港府逐步放寬控疫措施,上周公布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生產作業、業務活動或提供專業服務的人,入境時可豁免強制... 詳情
【疫境時刻】繯w一層膜  視障一堵牆
【明報專訊】約3年前,Ivan睜開眼睛,再看不見影像,只見有光在眼球內「花哩碌」。醫生證實,Ivan當日開始喪失大部分視力,今年接近全失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