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9
    星期六

涉屈露宿者藏毒藏械 9警被捕 回應下屬犯事 鄧炳強發通告:害群之馬令警隊蒙羞

[2020.05.09]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於今年2月兩度在深水麚q州街公園採取反罪惡行動,有露宿者投訴被警「屈」藏械或藏毒、被踢、被砸爛家當,一名警員3月初涉嫌刑事疰a被捕。警方昨再拘捕8名深水鶦S別職務隊警員,他們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妨礙司法公正被捕,全部9人已被或將被停職。

9警同隊 涉妨司法行為失當

2020年至今18名警務人員被捕,警務處長鄧炳強昨向警隊內部發公告,稱「大部分同事都全心全意地為社會匡正時亂,賣力與市民攜手抗疫之際,警隊內部竟然出現害群之馬,褻瀆『執法者』的神聖身份」,又特別提到有警員販毒被捕「嚴重打擊市民對警隊的信心,令我們過去的努力幾近付諸流水」。他稱作為處長,「為害群之馬的惡行令警隊蒙羞感到憤怒,更加為其他同事的血汗可能要白流而痛心」。警方昨亦罕有發新聞稿,稱管理層高度關注近日有警察涉嫌干犯違法違紀行為,警方對相關行為感到十分憤怒、失望和痛心。

據了解,昨被捕的7男2女,包括一名警長及8名警員,全隸屬深水鶦S別職務隊,除了帶隊的督察當日未有在場,該特職隊大部分警員均被捕。

2月4日,該隊警察在通州街公園作反罪惡行動,其後有露宿者投訴警方帶同牛肉刀到場,強行將其指模印在刀上,並以藏有攻擊性武器將其拘捕;另有露宿者投訴被誣告藏毒而被捕。就此日的行動,警方昨以涉嫌妨礙司法公正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拘捕6男2女警察。據悉,警方翻查閉路電視後發現涉案毒品當時在地上,但警方紀錄毒品在露宿者身上檢獲。

2月24日,同一隊警察再到通州街公園行動,其後有露宿者投訴曾被警員踢及有警員持鎚打爛其家當,警方在3月拘捕一名涉嫌刑事疰a的男警,昨再拘捕兩男一女警察,據悉3人因當日未有阻止同袍破壞露宿者家當,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涉刑事疰a被捕的男警,以及昨被捕的其中一男一女警察,同於2月4日的反罪惡行動中涉嫌妨礙司法公正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被捕。案件已交商業罪案調查科人員跟進。

協助露宿者投訴的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對犯案警察被捕表示歡迎,但他說涉事警員還未被起訴、定罪及判刑,不會鬆懈。他又說,3月初已去信康文署要求保存相關公園閉路電視片段,其後更提交「街友」授權書要求翻看片段,署方本安排4月尾「睇片」,但臨時以警方「因案件進入司法程序」為由反對而叫停。邵說事件中至少兩名「街友」被捕,當中被指藏毒者上周已上庭,為證明清白,他們堅持爭取「睇片」。

事主索康署片 警:是證物

康文署回應稱,由於警方表示需時諮詢法律意見,故暫未能處理相關索取片段的要求。警方表示,相關片段分別為兩宗刑事案件的證物,目前正審視相關法律意見,會待完成調查後跟進邵家臻議員的要求。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18警「鎮暴」獲嘉許 包括8.25荃灣開槍警
【明報專訊】一份警隊內部人事通告昨日流出,顯示18名參與踏浪者行動「鎮壓暴動」的警察獲「指揮官嘉獎」,包括反修例運動中首名向天開槍的警署警長... 詳情
IFC「和你Lunch」 浸大學生記者與警口角後被捕
【明報專訊】昨下午和晚上多區有反修例活動,其中昨午在IFC的「和你Lunch」,一名「浸大編委」記者與警員口角後被推入後樓梯,最終涉在公眾地... 詳情
連儂牆衝突拘15人  7為傷者 有人遭打甩牙留醫被捕 區議員:街坊助查反遭逮
【明報專訊】20多人昨凌晨帶陘M、鐵槌等聲稱清理樂富一幅「連儂牆」,街坊見狀阻止,雙方口角,有街坊遇襲,事件中15人被捕,分別涉嫌普通襲擊、... 詳情
圍理大14人提堂兩控暴動 家長車司機控危駕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11月中連日圍堵理工大學,大批示威者在附近支援而引發警民衝突。事隔近半年後,14名男女昨日分12案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7月27日「光復元朗」示威引發激烈衝突,警方在元朗附近截查3名青年,搜出激光筆、伸縮棍、彈弓連鋼珠、氣槍等。3人早前分別承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