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0
    星期日

海外訂單驟減牽動2億就業 東莞寧波多家工廠陷困境

[2020.05.10] 發表
「疫」市而上疫情重創內地外貿企業,捱過停工停產卻又旋即面對海外訂單驟減,但也有企業逆市而上。主營出口加工業務的山東飛鷺服裝公司,疫情期間收到價值千萬元人民幣的外貿訂單,並在臨沂設立「扶貧車間」,為社區創造50多個職位。圖為7日工人在「扶貧車間」搬運將出口日本的內衣成品。(新華社)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創內地外貿企業,捱過停工停產卻又旋即面對海外訂單驟減,身為「世界工廠」,中國外貿鏈條上因「骨牌效應」已逐漸倒下,這更牽動逾2億人的就業和民生,東莞、寧波多家工廠開工不足,叫苦不迭。

第一季度出口總額減13%

海關總署上月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進出口總額為9432.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8.4%,其中出口大減13.3%。專業商貿雜誌《焦點視界》近日對內地203家外貿企業的問卷調查,45.6%表示疫情對自身影響較大,面臨部分困難,目前勉強維持經營。四分之一的受訪公司稱,市場需求萎縮、訂單減少是疫情帶來的主要挑戰和風險。

據《中國新聞周刊》報道,疫情重創各行各業,當全球的商貿和物流停擺,外貿行業不可避免淪為重災區,訂單縮減還帶來現金流緊張、貨運受阻、通關困難、供應鏈端效率下降、成本提高、客戶流失等一系列連鎖反應。

疫情震央轉歐美

催貨者改推遲訂單

東莞一間有400多名工人的家具廠,產品主要出口中東、歐洲和澳洲,外貿經理鄧虹(化名)兩個多月前不得不逐個給客戶發電郵,說服對方把訂單推遲到3月交貨。但3月10日該廠除湖北籍員工外全部工人復工後,疫情「震央」卻轉移到歐美,3月20日起原本催貨的客戶主動發電郵給鄧虹,要求繼續推遲訂單。至今該廠沒接到一筆新訂單,九成海外訂單被推遲。鄧虹說:「貨物堆積在倉庫,尾款沒辦法收回,供應商也會給我們施加壓力。如果客人一直不要貨,沒有哪個老闆能承受得了,要麼只能讓工人暫時放假。」

數個東莞工廠都表示,現在出口訂單只能做到4月底或上半年,目前依然沒有客戶來詢價、談業務,如果情G沒有改變,工廠就會面臨無外貿訂單可做的狀G。這還不是最差的個案,東莞茶山鎮人社分局3月23日發消息稱,在當地經營28年的港資企業東莞泛達玩具公司,因外貿訂單取消導致業務驟減,資金鏈斷裂,宣布結業,老闆欠薪逃匿。

專家:第二季度壓力仍大

內地外貿行業的骨牌效應還關乎就業和民生,商務部長鍾山4月1日在《求是》雜誌發文曾稱,外貿、外資直接和間接帶動就業超過2億人,佔就業總量四分之一左右,包括大量農村和貧困地區人口。

多名專家認為,第二季度外貿的壓力仍然很大。不過,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指出,外貿受阻肯定會對經濟產生一定負面影響,但影響中國經濟增長的程度相對較小,因近年外貿淨出口佔GDP的比重持續下降。

更多中國新聞
吉林舒蘭市升級疫情中風險 全國最高
吉林日前公布一宗本地新冠病毒確診病例,但感染源仍然成謎。目前當局已鎖定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18個人,而按照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標準,昨日確... 詳情
武漢醫生康復 膚色由黑變白
湖北武漢市中心醫院醫生易凡和胡擰W,本年一月底感染新冠肺炎一度倚賴人工心肺機(ECMO)續命,治療期間皮膚發黑。易凡經過後續治療後皮膚變白,... 詳情
重症者雙肺移植重生
武漢協和醫院一名新冠肺炎核酸轉陰、不可逆肺纖維化呼吸衰竭患者,上月24日接受雙肺移植手術,經過14天的術後管理及康復治療,生命得以重生,於8... 詳情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給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致覆謝口信,稱願同朝方加強抗疫合作,並按朝方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口信... 詳情
2市住宅母親節惡火 至少2死6傷
【明報專訊】母親節本是共聾悜菄漱擗l,惟桃園市及台北市分別有住宅單位於周日(10日)清晨起火,至少2死6傷,其中一名年約90歲老婦命危。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