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8
    星期四

疫下公院減非緊急服務 擴公私營協作 放射診斷外判 4月用量升1.4倍

[2020.06.18] 發表

【明報專訊】疫情下醫管局削減非緊急服務,同時擴闊公私營協作計劃的服務量及範圍,以減輕對病人的影響。當局自2月中將放射診斷造影計劃的對象擴展至所有合資格癌症患者,4月服務量較2月增長約1.4倍;局方亦正就膀胱鏡檢查的公私營協作招標,已接獲私家醫院投標。有醫生關注會否出現「獨市」,建議讓私營業界,尤其獨立執業醫生有公平參與的機會;有病人組織則稱質素保證最重要。

醫局全額資助

擴至所有合資格病人

醫管局發言人稱,自2月中起,把「公私營協作放射診斷造影計劃」服務群組擴展至所有合資格的癌症病人,費用由醫管局全額資助。由3月至5月中,電腦掃描及磁力共振掃描造影的服務量共1.02萬宗;其中4月服務量為4000多宗,比2月的1684宗增加約1.4倍。

至於血液透析「共析計劃」,原本名額為267個,自1月底起陸續增加名額,截至5月15日,已額外轉介37名患者到社區血液透析中心治療。醫管局自3月16日擴展「腸道協作計劃」至大腸鏡個案,截至5月15日,有514名病人到私營醫療機構接受大腸鏡檢查。

新項目方面,初生嬰兒黃疸治療、剖腹分娩、癌症病人的放射治療及骨科手術,病人只需繳付公院費用便可於私家醫院接受治療。截至5月15日局方已轉介88名嬰兒、9名孕婦、37名癌症病人及7名骨科病人。

發言人續稱,膀胱鏡檢查公私營協作的招標工作仍在進行,已收到包括私家醫院的標書,正積極處理餘下程序,盼盡快公布詳情。

膀胱鏡檢查招標

私醫倡設名單防獨市

醫學會公私營協作計劃專責委員會聯席主席麥肇敬指出,部分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糞便含有病毒,業界亦擔心尿液帶病毒,疫情下要節省個人防護,早前大腸鏡、膀胱鏡檢查等服務暫停。即使醫管局分階段恢復非緊急服務,他認為「清龍」有難度,因公院醫生平日的工作安排已擠滿(fully packed),「想double(加倍)工作都未必做到」,相信疫情是加快推動公私營協作的契機。

麥關注正招標的膀胱鏡計劃會否出現「獨市」,建議當局推行協作時應以「腸道協作計劃」為藍本,讓病人在醫生名單中自由選擇服務,令私家醫生有公平參與計劃的機會。

社協:要確保沒私相授受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據他所知現時醫管局膀胱鏡檢查一般要等候10至12周,有患者於去年11月因血尿到普通科門診求醫,原定2月底做膀胱鏡檢查,但因疫情而延遲一個月。他說病人通常夾雜其他病徵,延遲檢查會影響後續治療,形容情G不理想。

他又認為醫管局近年推動公私營協作進度慢,今次疫情亦反映,純粹靠公營醫療應付需求會「頂唔順」,私營市場亦應該肩負社會責任,共同推動計劃。至於「獨市」問題,他說保持質素與醫管局看齊最重要,但也要確保沒有私相授受。

明報記者 許芳文

更多港聞
疑油門當腳掣 私家車剷入街舖
【明報專訊】油麻地昨日發生驚險交通意外。一輛私家車於南京街報稱閃避途人時,司機疑將油門當腳掣,車輛失控撞入服裝舖停下,女途人走避時受輕傷。意... 詳情
【明報專訊】泰林第二代掌舵人林作為去世後,引發遺孀和林的同居女友爭奪約2億元遺產,案件昨日在高等法院續審。遺孀一方質疑,律師為林訂立最後一份...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民主」葉劉用主席權開會講教材 月初表決未通過 葉建源斥如玩泥沙
【明報專訊】民建聯張國鈞本月5日鬘萿k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上,要求開特別會議討論教材問題,委員會主席、新民黨葉劉淑儀當時將建議交畀委員表決,會上... 詳情
【Emily】童裝店放民女像 商場要求搬走
【明報專訊】象徵反修例運動麰輕銗薔D女神像「現身」荃灣愉景新城齔ㄧ邥婆hickeeduck,呢個兩米高雕像噚日吸引鱄齯痐H薔揖d,同時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