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8
    星期四

【開箱】疫情拖累票房彼思「靈丹」失效 《1/2的魔法》兄弟父子情深

[2020.06.18] 發表
仁仔(左起)與哥哥肥巴都渴望再見早逝的父親一面,施展魔法卻只帶來下半身的爸爸。
仁仔(右)經過跨越峽谷這一役後,明白自信心才是施展魔法的關鍵。

【明報專訊】彼思動畫創下無數票房神話,由《反斗奇兵》、《海底奇兵》到《超人特工隊》都是叫好叫座的系列。《怪獸大學》丹史格倫(Dan Scanlon)執導的《1/2的魔法》(Onward),是彼思最新作品,原定今年4月9日復活節檔期在港上映,撞正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戲院關閉,最終改期至今日開畫。《1/2的魔法》可說不幸,今年2月21日在柏林影展舉行首映禮時評價不俗,3月6日在美國開畫,首周末收3911萬美元,在彼思出品來說已徘徊低位,其後疫情爆發,映期未完已被迫落畫,最終美國本土收6155萬美元,暫時全球票房也只剛過一億美元,距離收支平衡尚遠;過往《恐龍大時代》全球收3.32億美元,已是彼思歷來最差成績作品,多得疫情大爆發,《1/2的魔法》幾乎篤定取而代之。

「復活爸爸」只剩下半身

其實《1/2的魔法》保存了彼思動畫有笑有淚的傳統,故事講述在奇幻精靈世界,年輕的兄弟肥巴和仁仔,父親早逝;弟弟仁仔16歲生日當天,獲家傳之寶「巫師魔杖」,可令父親翻生,重聚一天。不過他們的半桶水魔法,搞到「復活爸爸」只出現下半身,兩兄弟為了趕及在24小時之內「還原」父親,遂展開奇情之旅。電影請來超級英雄主角「星爵」基斯柏特(Chris Pratt)和「蜘蛛俠」湯賀蘭(Tom Holland)分別聲演仁仔和肥巴,導演丹史格倫大讚兩人投入;基斯柏特和湯賀蘭亦表示,深受故事的父子情和兄弟情感動,看到眼濕濕。

《1/2的魔法》的故事意念源自導演丹史格倫的經歷,片中的兄弟情與父親的關係,也是他現實生活的寫照,「爸爸在我一歲時已過身,他對我和哥哥來說是個謎。有天親人給了我們一盒爸爸留下的錄音帶,他只說了兩個字 『Hello』和『Goodbye』,卻帶給我和哥哥很奇妙的感覺;這令我想到每個人都有離世的親友,若可與他們再次相聚一天,會是多麼難能可貴!」導演丹史格倫又反問,「假如可再見一名已故親人24小時,你會願意付出多少?」他認為這個主題,人人都會有共鳴。

動畫版的《哈利波特》

由於講述奇幻精靈世界,肥巴和仁仔又手執「巫師魔杖」,尤其後者滿有操控魔法的天分;片中出現精靈、人面獅、半人半馬、小妖精、獨角獸、寵物噴火龍等不同角色,十足動畫版的《哈利波特》。此片也像其他彼思動畫,講述主角的成長,湯賀蘭聲演的仁仔出生沒多久父親逝世,一直渴望見對方;欠缺自信的仁仔,無論跟同學相處,或者學駕駛都畏首畏尾;基斯柏特配音的肥巴跟仁仔剛好相反,大情大性,勇於冒險,是屬於「有前無後,打死罷就」的典型,但他後來跟弟弟交心說,在父親彌留之際,他也曾很害怕,不敢進病房看他,所以從此對自己承諾要無畏無懼。

長兄代父陪伴成長

懂得使用魔杖的卻是欠缺自信、內向又怕事的仁仔,其實導演把魔法比喻為潛能,「要運用魔法,你必須相信自己」。片中有一幕仁仔需要施展魔法到峽谷的另一邊,才能打開吊橋,讓肥巴開車載半截爸爸過來。肥巴鼓勵仁仔必須有信心,施了魔法後懸空的地方就會變成平路,最初仁仔不肯相信,要腰纏麻繩才敢踏出第一步;途中自信心築起,即使麻繩鬆開了,他渾然不覺的已走到彼岸。敢於冒險,才會有非凡經歷,仁仔經過種種試煉,終於明白長兄代父,陪伴他走過成長的路;父親的角色與形象,早已在哥哥身上得到補償。

上映日期:6月18日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