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9
    星期五

作戰攻略:往日崎嶇還記否?

[2020.06.19] 發表

【明報專訊】各位同學︰

最近生活過得如何?文憑試考完了,轉眼又到學期的尾聲。今年取消了卷四口試,我試仿一條口語舊題作紀念︰試以一種顏色,形容自己的中六生活。

你選紅色?灰色?還是三、五,甚至百色交集?面對一波三折的文憑試,你或會想,為什麼磨難偏偏選中我?

不要緊,都過去了。就算不是DSE考生,生活上的各種困難和挫折,不管老中青,大抵都是六色無主而又百感交集。

此為2019-20年度蒲葦在《語文同樂》的最後一篇,我可以說「最後」,也可以說「小總結」、「承上啟下」。夜了,但很快又破曉。面對種種困難,實在也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用不同的人稱去對話,尋找心安之處。

以下一首詩,我很喜歡,借來與各位共勉。

〈和子由澠池懷舊〉 蘇軾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我們常背的金句「雪泥鴻爪」(往事遺留下來的痕[),便出自此詩。人生飄忽不定,充滿未知數,大都未盡人意。我們用什麼態度去面對?與其鬱鬱寡歡,不若積極做事然後欣然面對結果?就好像鴻雁一樣,偶爾站在雪上,留低足印,但當大雁飛走,雪亦融化之後,一切又似不再存在。真的不存在嗎?

蘇東坡早年在佛寺題的詩,因牆壁疰a,字不見了。當年他去開封,路途崎嶇,馬累死了,就換驢仔,驢仔行到跛腳嘶叫,可以想像當時是如何困頓。

蘇東坡最善於變換角度,面對人生無常,他認為消失了的東西不代表不存在,應該盡力在人生中留下有意義又美好的痕[。他以此勉勵弟弟子由(蘇轍),艱苦,正正就是歷練。一切艱難的經歷,既是緣分的安排,也總有正面的意義或提示吧。

舊夢不須記,但偶爾想想也無妨。若干年之後,同學回想走過的波折、克服過的難關,一定能夠從中找到一股不凡的生命力量,借此跨越障礙,解決問題。

這力量,來自懷舊。更有可能來自,屬於你和我的,許許多多舊日的中文科篇章。

祝生活安好!

蒲葦

2020年6月19日

◆蒲葦 - 著作包括《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一本正經學成語》、《一本正經學歷史成語》等。

文:蒲葦

[語文同樂 第454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