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9
    星期五

「人肉路障」兩死車禍 警:司機誤會停車 稱擺手指示「慢駛」 3受傷司機:警示意停下

[2020.06.19] 發表
粉嶺公路兩年前發生奪命車禍,七人車疑遭警方追截失控翻側,車上司機及乘客不治,死因庭昨召開聆訊。有警員供稱,七人車當日以時速約150公里行駛,並不斷左穿右插。(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警方前年2月在粉嶺公路追截一輛涉嫌違反交通規例的七人車時,疑以市民車輛作「人肉路障」,導致5車相撞。七人車司機及男乘客身亡,被撞「路障車」的司機亦腦出血。死因庭昨就意外展開研訊,涉截停車輛的交通警事發時曾向警方電台聲稱會「block晒屭恣v,昨日作供時表示自己伸出右手擺動是示意車輛慢駛,否認想截停車輛作阻礙。

死者為鍾逸揚(37歲)及張梓豪(26歲),其中鍾是司機,兩人2018年2月11日駕乘七人車於粉嶺公路前行,至近九龍坑路段失控翻側。警員潘啟泰供稱,他在新田交匯處看到七人車以時速約150公里行駛,並不斷左穿右插,呼叫警方電台要求支援。

受傷司機:停車數秒即被撞尾

受傷最嚴重的私家車司機李承閔憶述,當日下午5時許,他駕車在粉嶺公路行駛,至九龍坑段時,一輛警方電單車從後駛上,車上警員揮動右手示意慢駛,警員停下電單車後再示意停車。當他減慢至接近停下時,有車從後猛撞其座駕,他頓時失去知覺,事後有腦出血。他表示,由被截停到被撞只相距數秒。另外兩名被撞的私家車司機均受輕傷,車輛報銷,同樣認為警員以手勢示意停車。

當日在粉嶺公路截停車輛的警員伍日溪供稱,他伸出右手上下擺動,原意是想拖慢公路的車輛,令他能安全駛入馬會道支路口,以截停馬會道車輛駛出公路,減少公路的車流量,並非想截停公路車輛,但他承認動作可能令人誤會要停車。裁判官反問「點解唔打死火燈?」伍聲稱這樣做會更危險。

死因聆訊主任質疑,伍最終令公路的車輛全部停下,與其原意相違背。伍稱當時伸手失平衡所以停車,惟裁判官翻看片段後,稱「你係駛慢,左腳掂地,似乎唔係失平衡」,伍不同意,表示這是自然反應。被問到警隊有沒有封路指引,伍稱不記得,但表示一般截停車輛毋須請求上級指示,當時亦沒有上級指示他。

曾向警電台稱「我block晒屭恣v

聆訊主任又表示,被告一直在警方電台關注車輛去向,又曾向電台說「我鬗E龍坑block晒屭恣v,唯一原因是截停其他車輛作阻礙,伍否認指控。

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196-197/18】

更多港聞
調查:住屋負擔能力愈差 健康愈差
【明報專訊】樓價高企令港人壓力沉重,中大研究發現,住屋負擔能力最差群組中,3%每月應付住屋費用後無剩錢;而住屋負擔能力愈差,生理及心理健康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特別加長版 今晚暫別《頭條》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今季最後一集將會鬗絞葝蔗鞢A「太后」吳志森、「小豪子」曾志豪同羅啟新3名主持人即將要同觀眾暫別! ... 詳情
【Emily】推廣中華名句 教局製手機貼圖
【明報專訊】教育局推出「中華經典名句」,畀學生同公眾認識中華文化精粹,當局為學校提供教學資源、幫助教授名句之外,仲整髐@系列手機通訊程式麊... 詳情
【Emily】為入迪士尼 K3生請假
【明報專訊】為疫情關閉近5個月麰輕鉽}士尼樂園噚日朝早10點重開,有人一早蟋扒}門,又有人變身米奇、米妮,仲有家長特登為小朋友請假薊情C排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