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9
    星期五

中國正式起訴被扣2加人間諜罪
康明凱斯帕弗控罪涉國家機密 律師料閉門審訊

[2020.06.19] 發表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斯帕弗被控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網站截圖)
人民檢察院在微博發布康明凱和斯帕弗被起訴。(網站截圖)

【明報專訊】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右圖)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左圖)在華被拘一年半,中國檢控部門現正式起訴兩人間諜罪。有分析指2人在短期獲釋的機會低。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的網站發布,當局「經依法審查,2020年6月19日,遼寧省丹東市人民檢察院以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對加拿大籍被告人邁克爾·斯帕弗向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最高人民檢察院在其微博發布斯帕弗被起訴的消息,並發布康明凱也被正式被控,「經依法審查,2020年6月19日,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情報罪,對加拿大籍被告人康明凱向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康明凱和斯帕弗於2018年12月被捕,時間正是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不久。美國司法部門指控孟涉詐騙,加拿大當時應美方要求拘捕孟和將她引渡到美國,引渡程序中的聆訊尚未完成。加方則批評康明凱和斯帕弗遭「任意」拘捕。

據報,康明凱和斯帕弗最初每日被盤問6至8小時,然後被拘留在一個24小時不熄燈的地方內,於今年1月中,兩人與加拿大領事的接觸亦被截斷,被提及的理由是新冠病毒疫情,他們亦不准見律師。

卑詩的法院較早前就雙重犯罪原則裁決,指美方指控孟的罪名在加國也屬可起訴罪行,駁回孟方提出擱置引渡程序的申請。現在康明凱和斯帕弗被中方正式起訴,他們也被視為「政治人質」。

在中方正式起訴康明凱和斯帕弗前,檢察院有權反駁案件和將他們釋放。兩人現被起訴,其審訊和判刑的程序可花上多年進行,而被控的罪名,在較嚴重情況,一旦入罪的刑期為終身監禁。較輕微的情況的刑期則少於5年。

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中國學院院長侯秉東(Gordon Houlden)指,康明凱和斯帕弗被正式起訴意味他們可突然獲釋放的機會更低。他指,兩人被控後使中方領導層「更難」去介入司法系統,可指稱其國是一個法治的國家,雖然並非不可能,但較難,因為釋放他們會突顯,拘捕和放人是政治決定,而非得到法院自行決定,這「使他們更不可能在短期內獲釋,並更有可能他們會被拘留一段日子。」

加拿大人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於中國因販毒罪名被判死刑,代表謝倫伯格的律師則指,一旦檢察院作出決定,代表正式要經過法院的舞台和審訊,但由於控罪涉及國家機密,好有可能審訊不會對外開放,案件資料和裁決書都不會被公開,而類同的判刑一般為5年或以上。

更多要聞一
裁胡子修訪華行公私混淆 參院操守委員會建議申斥
【明報專訊】聯邦國會參議院操守委員會周四指出,華裔保守黨參議員胡子修(Victor Oh﹐圖)2017年接受一次別人支付所有旅費的中國行程,...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昨日(18日)公布本省新冠病毒(COVID-19)最新疫情,過去一天錄得8宗新確診... 詳情
溫地盤三級火
溫哥華西62街(W.62nd Ave)夾哥倫比亞街(Columbia St.)一個正在施工的住宅地盤昨日下午發生三級火警,冒出大量黑煙,遠至... 詳情
加國大公司響應旅遊業呼聲 公開信籲放寬空中旅行限制
【明報專訊】包括加拿大兩間最大銀行和Brookfield資產管理公司行政總裁在內的27家加拿大公司主管,周四在《環球郵報》(Globe an... 詳情
病毒追蹤手機應用程式試用 患者上傳代碼接觸者收警號
【明報專訊】疫情爆發以來,病毒追蹤手機應用程式,因受私隱權保護的阻礙未能問世。總理杜魯多昨(18日)終於宣布,一款由加拿大研發的追蹤病毒手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