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0
    星期六

華裔企業引入體溫儀 數十人中一秒識別出發燒者

[2020.06.20] 發表
無接觸式測溫儀可遠距離識別出發燒者。
熱成像儀外觀是一顆攝像頭,可懸掛在牆壁角落。

全球範圍內,新冠疫情催生了遠程辦公、智能檢測等應用項目,加拿大亦不例外。引入無接觸式測溫設備的本地安保業者,就描繪了一副未來可能出現在機場、車站的應用場景,毫不惹眼的小小機器一秒內就在數十人中識別出了發燒者。

Columbia Security Inc. & APC Alarm Corp.總裁John Wu表示,這種熱成像儀外觀是一顆攝像頭,可懸掛在牆壁角落,在近至2.5米、遠至9米的範圍內,對進入測溫區的人進行體溫測量,最多可同時顯示30人的溫度。

「遠距離、多目標的特點,使它非常適合超商、車站、樓宇入口等人流量較大的區域」,John說,自爆發疫情以來,已有不少本地物業公司購入了設備,亦有郵輪碼頭管理者前來接洽,「這避免了接觸感染和交通阻塞,不須僱員手持額溫槍逐一探測客人」。

John解釋道,熱成像儀的原理在於,人體發射的紅外輻射被熱成像設備捕捉,測溫精度可達0.5度上下。

至於會否造成隱私疑慮,John說,儀器同時捕捉光學影像與熱成像,但操作方可在後台將攝錄功能關閉,不留存個人影像資料,「實際上,適合安裝熱感儀的大部分區域,本身就裝有監控攝像頭」。

John介紹,除了外觀為攝像頭的設備外,還有一種帶有顯示屏的近距離測溫儀,成本是前者的兩三成,很受餐廳業者歡迎,但一次只能檢測一位,適合搭配門禁系統使用。

被問到有無政府機構採購,John說,目前未見有招標公告釋出,「為守住關口,許多亞洲國家機場都在第一時間安裝了熱成像探溫儀,但加拿大政府似缺乏動力來推動,可能與沒有經歷過SARS的考驗有關。」本報記者 王冬樺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