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1
    星期日

東鐵新信號3故障 港鐵歸咎人為因素

[2020.06.21] 發表
港鐵擬於年中完成更換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後逐步將東鐵線12卡列車更換9卡列車,但上月測試期間出現故障,政府要求港鐵調查並提交報告。圖為東鐵線的新信號實地測試。(港鐵網站)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早前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多次故障,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開會,港鐵代表稱東鐵線故障是人為因素所致,並非系統性問題;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則說,出現事故絕不理想,當局已要求港鐵詳細調查並交報告。此外,港鐵去年3月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撞車事故,出事系統原本有主、副及備用3套電腦系統,港鐵稱荃灣線已放棄使用後備電腦,改為使用主、副兩套電腦。

陳帆:絕不理想 已促交報告

港鐵擬於今年中完成更換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後,逐步將東鐵線12卡列車更換9卡列車,惟新信號系統上月測試期間先後3次出現故障,包括車務控制中心的列車監察系統屏幕有數分鐘出現閃動、未能顯示行車狀G等。陳帆昨稱,3宗事故絕不理想,當局已要求港鐵詳細調查並交報告。港鐵機電工程總管梁志立稱,3宗事故涉及人為因素或操作問題,不是系統性問題。

荃灣線撞車 港鐵:已棄用涉事系統

此外,港鐵去年3月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兩列空載列車相撞嚴重事故,事後調查發現,新信號系統採用的主、副及備用3套電腦系統當中,備用電腦系統出現多處錯誤,導致撞車。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稱,日後荃灣線新信號系統將主要用主、副兩套電腦系統,至於是否採用第三套備用電腦系統,則會在完成荃灣線更換信號系統後,在其他線路換信號系統時再考慮。

運房局副秘書長蔡傑銘說,當局認同備用電腦系統需完整檢討,其他線也會用荃灣線類似方式處理,不會在未確保安全下使用備用電腦系統。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月初決定,2020/21年度凍結高、中、低層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薪酬。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凍薪非政治... 詳情
《頭條》落幕 吳志森:美好的仗已打過 稱政府要港台做喉舌 料「不是最後一個出事節目」
【明報專訊】「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可以挺起胸膛告訴別人,這場仗我打得不錯。」陪伴港人31年的香港電台《頭條新聞》,昨來到今季最後一集,攝影棚... 詳情
頭條有無得返薄H 田大人:無得返喇
【明報專訊】本季最後一集《頭條新聞》邀得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粉墨登場。他在節目中飾演田大人,說港台「過鰼齯膠@廣播應該持平齱B唔好太娛樂... 詳情
瑪嘉烈新大樓申多建5層 H位增兩倍至850張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擴建計劃包括擴建一座新大樓。醫院管理局向城規會申請放寬新大樓建築物高度限制由7層增至12層,當中新增的4層樓用...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居於荃灣、患長期病的69歲婦人感染豬鏈球菌,周三發燒,到仁濟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死亡。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死者潛伏期內曾在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