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1
    星期日

習體操國際奪5金 智障少年膺傑出關愛生

[2020.06.21] 發表
輕度智障的何銘健(左)是「第一屆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選舉」金獎得獎者,何太(右)憂兒子中學畢業後難以就業,她希望社會能接納這群特殊學生,為他們提供更多機會。(任蕙山攝)

【明報專訊】16歲中學生何銘健有輕度智障,小二仍未能自己洗澡,母親何太曾羨慕人家有「正常的孩子」;後來意外發掘到兒子的運動細胞,去年他更在迪拜舉行的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奪5金,令母親大感自豪。

何銘健是香港特區中央獅子會舉辦的「第一屆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選舉」金獎得獎者。他在台上緩緩從紙上讀出得獎感言:「奪獎對我人生是好大鼓勵」,並說要感謝父母悉心教養,讓他學懂如何做人。

何太憶述兒子4歲時不斷抽筋,帶他看醫生才診斷出有輕度智障,學習能力較遲緩。何太一度泄氣不已,埋怨道:「為何他就不能如哥哥般正常?」何太當時剛由內地來港,不諳廣東話,應向誰求助、有什麼康復服務,統統不清楚,頓感徬徨無助。自此她有10多年沒打工,全天候照料兒子。

銘健排期兩年才獲社署安排早期訓練,小二時仍未掌握洗澡方法,何太替他塗抹沐浴露、淋水,如今他懂聽說讀寫,能計算小學程度的數學。回想兒子的成長,何太不禁哽咽落淚,坦言「有些辛苦」。

母:兒子成長令我更豁達

銘健小四時,何太送他去學習體操,認為「一試無妨」,想不到此舉發掘了兒子的運動細胞,去年更在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奪5金。雖然兒子至今仍不太懂表達感受,訪問時一直緘默,但何太覺得他與常人沒大分別,會放心讓他由學校獨自歸家,功課也任由他自行完成。何太說,兒子的成長令她更感豁達,放下對智障的執著。現時雖有人還會向兒子投以避忌目光,但何太毫不介意,只冀望他慢慢進步、身體健康。

更多港聞
快艇深水灣撞斃潛水翁 死者膊頭背部荈} 涉事水域非泳灘範圍
【明報專訊】一名身穿潛水衣的六旬男子昨在深水灣海面被途經快艇撞到,左邊膊頭及背部遭荈},頸骨疑折斷,被送至香港仔水警基地後證實死亡,警方拘捕... 詳情
啟業h短路火 煙捲半空50住客疏散
【明報專訊】九龍灣啟業h昨午有單位起火,濃煙席捲半空,女戶主及時逃出單位報警,稱家中雪櫃突然起火,半百住戶疏散到安全位置,有長者逃生時吸入濃...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今年重點打擊本港西部水域走私凍肉活動,首半年偵破23宗海上走私凍肉案,檢獲2500公噸懷疑走私凍肉,市值約9000萬元,檢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阿Y慢必潑臭水各被追11萬 行管會話唔賠扣人工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許智腄B朱凱Y、陳志全(慢必)鶻f議《國歌法》期間,分別將腐爛植物踢向主席台、潑臭味液體,令會議休會。行管會早前通過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