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1
    星期日

教車牌照將到期 疫情仍屬未知數

[2020.06.21] 發表
本報記者 張伶銖

大溫教車師傅James Lee說,自從今年3月中,卑詩汽車保險公司(ICBC)宣布暫停路考以來,James和所有教車師傅一樣,均未再有學生找上門。

James說,他的教車牌照將於9月到期,屆時,他需要重作身體檢查,也需要去警察局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屆時也不是疫情是否已過。James說,綜合以上的考慮,他已開始猶豫,是否應該再繼續申請教車牌。

James表示,他認識一些全職教車的師傅,在過去3個多月來均因為路考暫停,而無教車收入,這對一些比較年輕,且教車收入用於養家的師傅來說,影響極大。

James說,目前ICBC只恢復了第1級、第2級及第3級的考照,均是商業考照,必須等到ICBC恢復第4級至第6級的考照後,教車師傅才能再有學生教。

他指出,還好一些有經濟需要的教車師傅,還能申請聯邦發放的加拿大緊急應變福利金(CERB),勉強能夠維持生活,也希望ICBC盡速恢復路考,如此才能有穩定收入。

James認為,ICBC在恢復路考時,應該對提出一套教車師傅應該遵守的安全要求,例如要載口罩,戴手套,或是加強對車內的清潔等。

他表示,教車師傅使用的汽車設有雙煞車,因此師傅只能坐在前座,操作煞車。因此他說,教車師傅只要在車上,基本上無法與學生保持兩米距離,也無可能坐在後座,並與學生以膠板隔開。因此,他希望ICBC能夠訂出安全要求,保護學生及師傅的安全。

本報記者 張伶銖

師傅零收入 期省府發安全指引

疫情爆發之後,卑詩汽車保險公司(ICBC)在疫情前期間暫停所有辦公室服務、取消路考,駕駛課程亦隨叫停。學生擔心自己久未練車,對開車感到生疏;駕駛教練亦在這段時間收入大減,期望省府重開政策盡快出爐。

受疫情影響考取車牌時間、又未能上駕駛課程的林同學說,ICBC恢復了商用車(1至4級)道路考試,相信不久後其他路試亦會重開。她擔心,自己已經幾個月沒有練車,會忘記開車技巧。

駕駛教練王師傅表示,近日亦收到不少學生來電,詢問何時能重新上駕駛課程。他說他的學生範圍廣闊,駕駛水平由初學者至待考路試取牌亦包括在內。他說不擔學生會忘記開車技巧,相信學生只要用心練習,很快會重拾感覺;反而擔心ICBC積壓太多考試,預約路試的等候時間漫長。

王師傅指,疫情爆發後不能教車、收入歸零,要申領加拿大緊急應變福利金(CERB)。雖然收入大減,不過王師傅說暫停教車的這段時候,讓他在繁忙的教車生活中緩一緩,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和得以處理家中事務。

何時允許重開駕駛課程,仍有待省府公布。有駕駛教練指,車子是密封空間,與學生的距離較近,日後允許重新執教後,會先幫學生量體溫再開始教車。

王師傅則表示,自己沒有相關的設備,亦相信學生會如實的根據自己身體狀況決定是否上課;屆時他會要求自己和每位學生均佩戴口罩,車上亦會提供潔手用品,以保障雙方安全。王師傅說,相信省府宣布可以重開駕駛課程之時,會有相關的安全指引。本報記者 林莉莉

更多要聞二
大學拚搶留學生 推網上快速招生
新冠疫情下,卑詩不少大專院校遭受衝擊,紛紛出招開源節流。 在卑詩一間大學的列治文校區,員工指以往負責國際學生招生管理的部門,是學校最賺... 詳情
資深地產經紀林偉麒說,疫情爆發後,三月和四月樓市非常淡靜,至五月才稍見起色,「可以見到,有資金的買家在五月開始有動作,光看溫哥華西區近日每天... 詳情
卑詩地產協會(BCREA) 發表本省4月住宅市況,指成交量較去年4月少5成,多區按年跌近6成,大溫成交量則下跌39.5%。協會首席濟師奧格蒙... 詳情
抗疫新常態 圖集篇
溫哥華國際機場空蕩蕩, 加美邊境沒有車龍, 商場不見人流, 公共交通工具上乘客疏落, 溫市中心店舖封上木板,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