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1
    星期日

省府撥50萬助原住民追回文物

[2020.06.21] 發表
皇家卑詩博物館收藏的原住民圖騰柱。(博物館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宣布,將提供財政援助,支持各原住民部族索回歷史上被掠走的文物、遺骨,以及藝術品;預計會有超逾200個原住民部族與文化中心受惠。

卑詩博物館協會(B.C. Museums Association)總裁西姆金(Jodi Simkin)指出,歷史上,歐洲一些收藏家一方面要消滅原住民文化,另一方面又收藏原住民的文物。自從歐洲人在北美洲展開殖民之後,便同時啟動其文物掠奪。

各部族的酋長和領袖,一代又一代的爭取索回這些文物。據原住民團體估計,共有一百萬至兩百萬件北美洲的原住民文物,散落在世界各國的博物館之內。而這個數目,不包括私人收藏。

卑詩省府將撥出50萬元,通過卑詩博物館協會分發予不同的原住民社群,支援其文物回歸行動。估計會有203個原住民部族及23個文化中心受惠。這些撥款不僅資助文物的索回,還資助回歸文物的保存。

省府先前已經向維多利亞的皇家卑詩博物館(Royal B.C. Museum)提供200萬元,為期3年,推動文物回歸。該博物館去年也更改政策,不再收藏或研究古代人體遺骨。

博物館也宣布,所有在1885至1951年,「反財物共享法」(anti-potlatch)期間所入藏的原住民文物,都可以被原住民索回。在這些年內,加拿大政府禁止原住民舉行有關儀式,不讓原住民通過分發財物,維繫部族的內部團結。

原住民也希望,文物回歸,可以推動更為融洽的民族關係,也彌補原住民所承受的歷史創傷。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