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4
    星期二

加方交孟晚舟律師6份文件 大部分內容被刪去或塗抹
官員供稱恐泄敏感資料添損加中關係及抗疫

[2020.07.14] 發表
圖為孟晚舟。(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南亞事務總監表示,在對華為副董長孟晚舟進行的引渡聆訊中,如果要將加拿大情報部門CSIS的敏感信息泄露給孟晚舟的律師,有可能會危及加拿大人的生命安全,同時也會進一步損害加中關係,甚至可能損害到現在抗擊新冠病毒疫情的戰爭。

該案將於7月27日開始,一連四天再次聆訊,除第一天的聆訊對公眾開放外,剩下的三天將是閉門聆訊。

孟晚舟案的主審法官較早前判定,聯邦要將6件有關拘捕孟晚舟的文件交給孟的代表律師。但當6月下旬孟方的律師收到的文件,其中大部分內容被刪去或塗抹掉。

南亞事務總監哈特曼(David Hartman)作供稱,不能將這些內容未經刪節和塗抹地交給孟晚舟的律師。

哈特曼在其證詞中稱:「一般來講,這樣的披露會進一步惡化加拿大和中國政府之間的緊張關係,並且必然會招致有害於雙邊關係和加拿大利益的反應。從領事方面來考慮,披露也有可能對個別加拿大人的生命造成傷害。」

這位總監曾擔任外交部大中華區事務的執行總監,直至2017年8月。他和CSIS情報官員Michel Guay兩人都向法庭提供了證詞。證詞的要點,是關於6份由CSIS提供,經檢控官披露給孟晚舟的律師的文件。

由於孟的律師指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加拿大當局對孟晚舟進行了「秘密刑事調查」,分享她的電子設備內的技術信息,並且密謀在加拿大皇家騎警拘押她的3個小時之前,在沒有律師的情況下,讓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對孟晚舟進行拘留和訊問。因此要求控方要披露事件中的有關文件,並獲法官批准。

CSIS的文件包括一封電子郵件,行動指引,一份報告以及2018年12月1日在孟晚舟被捕之前和之後寫的3份所謂的「局勢報告」。

「局勢報告」指出,孟晚舟被捕前一天,加拿大的CSIS收到了美國聯邦調查局的消息,美國聯邦調查局表示拘捕行動進行時他們不會在場,以避免「有指使的嫌疑」。

報告還表明,皇家騎警方面早已認識到此項逮捕行動「有高度的政治性質」,並從一開始就預見到,孟晚舟被拘押「將在國際和雙邊上產生重大後果」。

現時披露的文件大部分都已被塗抹,哈特曼和Guay都在證詞中強調,他們自己並未查看文檔的未塗抹部分,因此他們不會在公開聆訊中無意間泄露敏感信息。

哈特曼表示,孟晚舟案已經造成加中關係受損,包括中方中止油菜籽進口,以及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企業家斯帕弗(Michael Spavor)。

哈特曼作供稱:「中國一直是個人防護設備和藥品的重要供應國,並在加拿大政府抗擊疫情而採購的醫療用品中,佔據很大一部分。如果這些文件內容曝光,對加拿大在抗疫工作上會有很大影響。」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