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1
    星期二

開學不早於8.17 幼園憂釀退學潮 楊潤雄:盼9月能上課 研分階段半日制

[2020.07.21] 發表
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宣布全港學校不會早於8月17日開學。他稱近日疫情非常嚴峻,且未有受控[象,最終開學日期會視疫情發展再決定,並盡量給予學校兩周準備。(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部分國際學校及幼稚園早於8月開學,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宣布,鑑於近日疫情非常嚴峻,全港學校將不早於8月17日開學。楊又稱按現時情G「希望在9月能開學」,當局會循分階段、分年級、半日課等方向研究開學安排。有幼稚園校長稱,不少幼園在8月便開學,恐疫情下學生不上課,或釀新一輪「退學潮」。

楊潤雄:需兩周決定能否8.17開學

教育局的決定影響學校部署,部分國際學校亦預料要延後開學。據加拿大國際學校網頁上2020/21學年校曆,高中原定8月13日開展新學年;英基學校協會昨亦向家長發信,稱新學期原定8月10日這星期開課,學校明日會與教育局會面以確定開課安排,包括是否以網上學習方式開學。

楊潤雄稱,疫情未有受控[象,國際學校及幼稚園一般較早開學,要如期8月上旬展開新學年應是「不可能的任務」,當局需最少兩周決定學校可否8月17日開學。其他各類學校則視乎疫情,會盡量給兩周學校準備,而細節上例如是否分階段或半日制上課,會與學界討論。

有幼園家長問8月需否交學費

教協理事、幼稚園校長梁秀婷稱,大部分幼稚園於8月下旬至9月開學,學前班(N班)則多於8月已上課。她說就算如期開學,疫情下家長亦會擔心幼兒上學風險,而幼稚園及幼兒園去年已錄取新學年N班學生,預料或有新一輪「退學潮」。私立幼稚園校長文敬群稱,該校原定早於8月17日開學,現或要改成網課,但認為對幼稚園生並非最為適切,而昨已有家長查詢8月是否仍要繳學費,業界預料家長或拒交8月學費,增添學校原已沉重的財政壓力,擔憂再有倒閉潮,望政府補貼。

中三以下跨境生 9月恐難回港上課

至於跨境學童,楊潤雄稱,除非短期內公共交通和更多出入境管制站恢復運作,否則「極其量」只可研究讓新學年升中四至中六的跨境生回港上課。至於升中三或以下跨境生,預計難在9月有回港上課的特別安排,屆時會與學校商量如何安排這批學生在家學習。鑑於疫情,當局早前容許學校延至10月呈交小五呈分試成績,小五跨境生回港上課、考試無期,楊稱「的確是問題」,會與學界商討安排,包括以其他評估方式取代。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走3學者  港大微生物系爆離職潮  佔臨H教授四成  校方:4教學醫院服務不受影響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疫情水深火熱之際,協助本港抗疫的港大微生物學系出現離職潮。據了解,該系8名臨H教授中,3名負責研究、臨H及教學工作的...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持續擴大,公立醫院負壓病H佔用率於昨首破七成,而負壓病房佔用率亦創本月新高達77%。危殆患者昨增4人至23人,進一步加... 詳情
市民交樣本6日無回音  衛署:可當陰性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檢測需求急升,待驗樣本堆積如山,有人在facebook專頁「公務員secrets」稱,每天工作十多小時,人力資源崩潰總會... 詳情
水署增一初步確診  中央圖書館兼職工染疫
【明報專訊】水務署北港濾水廠繼前日有一人確診新冠病毒後,昨有第二個外判搬運工初步確診;康文署一名外判兼職圖書館資料整理員確診、一名外判清潔工...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疫情未受控,兩名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同稱倘再惡化要禁足。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若新措施實施14日後,確診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