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4
    星期二

立會選舉等議題 張曉明來港聽意見 建制倡延任議員再宣誓確認

[2020.08.04] 發表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到港聽取意見,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到中聯辦,下午則有青年界別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兒子梁宏正(右)、民建聯前區議員林琳(中)、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施榮忻(後)等。(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宣布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立法會「真空期」提請人大常委會決定。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正在港會見不同界別人士,聽取對選舉等議題的意見。對於真空期如何處理,多名建制派接受本報查詢時均倡議,現屆議員未必自動延任,包括或要再宣誓、或再確認資格(見表)。各界關注4名被DQ的現任議員可否延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估計,中央未必僅考慮選舉主任的審核。

大律師公會:選舉主任只稱不能參選

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強調,延後選舉一年不太理想;對於真空期如何處理,她稱要留待政府提議再評論,預料各方案都會有很大法律爭議。她說被DQ的4名現任議員「無理由不可以繼續(延任)」,因選舉主任只稱不能參選,既然特首都稱DQ者明年可再參選,「有什麼理由現時不能履行議員職務?」

政府昨回應大律師公會對於延遲選舉的聲明,稱疫情或持續數周或更長,延長14日不能解決問題;對於聲明批評政府提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任期問題作決定,政府稱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常委會有權處理香港面對的憲制問題,不認為會對法治帶來衝擊。

與會者:張無問如何處理被DQ現任議員

據本報了解,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正在香港,昨於中聯辦會見政界、青年界別等人士。政界各人表達對真空期意見,有與會者稱張無表態、亦未問及如何處理被DQ的4名現任議員。對於被DQ的4名議員可否延任,有與會者認為應盡量給予空間,讓泛民留在議會;但亦有人不同意。

建制派對真空期有不同建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港區人大代表譚志源建議人大常委會考慮成立為期一年的「過渡立法會」,成員為現任議員;他並建議眾議員、包括被DQ的4人再宣誓就職。「過渡立法會」職權範圍與現時立法會相同,亦可處理第六屆(現屆)立法會因中止運作而未能處理的撥款和法案,毋須從頭再來。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梁美芬估計,現任議員未必自動連任,或要再確認或重新宣誓,她稱部分人4年來的表現未必令人認為擁護一國兩制。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亦稱,未來一年原則上是現屆議員延任,但人大決定時有權附帶「紅線」條件,包括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接受港台訪問稱,如因選舉主任決定而喪失議員資格,是不合比例,但亦稱要視乎人大常委會方案。實政圓桌田北辰稱,最好是原班人馬延任一年,認受會較高。

謝偉俊:不應處理明日大嶼等爭議項目

至於未來一年立法會如何運作,多名建制派向本報表示,估計未來一年會處理積壓法案,但冀集中民生。梁美芬估計未來一年不會只限於審議財政預算案,冀多做民生工作;謝偉俊表示應針對刺激經濟、民生及抗疫工作,明日大嶼等具爭議項目不應繼續。劉兆佳則指出,未來一年立法會定是「全面功能」,因香港面對經濟民生、以至外國制裁等問題,需有效應對。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警長稱綠光照眼痛 男生控襲擊准保釋
【明報專訊】24歲男生今年1月在西九龍中心美食廣場外舉機拍攝,及後被便衣警拘捕,其間一名警長稱疑遭男生以電筒照射,眼部疼痛。事隔逾半年,男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