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4
    星期一

TikTok作最壞打算 預備封禁
起訴華府禁令 斥罔顧事實

[2020.08.24] 發表
中國短片分享應用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上周六(22日)宣布,將於周一(24日)就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6日頒布的第一道行政命令提起訴訟。圖為7月30日,疫情好轉的紐約市進入第四階段重啟,一輛貼有TikTok廣告標語的貨車停在紐約街頭。(法新社)

中國短片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上周六(22日)宣布,將於當地時間周一(24日)就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6日頒布的第一道行政命令提起訴訟。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發聲明,指美國政府罔顧事實,不遵循正當法律程序。有美國傳媒引述消息報道,TikTok同時正為封禁做準備,以確保可繼續支付員工薪金。

特朗普8月6日以保障國家安全為由簽署兩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任何人和企業與TikTok、微信及其中國母企字節跳動、騰訊交易,禁令於9月20日生效。

稱曾與美溝通

為獲公平對待無選擇

路透社報道,TikTok發表聲明稱,儘管強烈不認同華府的擔憂,該公司近一年來真誠尋求跟美國政府溝通,針對他們所提出的顧慮提供解決方案,但美國政府罔顧事實,不遵循正當法律程序,甚至試圖強行介入商業公司談判。

聲明又稱,為確保法治不被摒棄,確保TikTok和其用戶獲得公平對待,別無選擇,只能透過司法系統挑戰行政命令。

美國傳媒CNBC引述知情人士稱,TikTok同時作最壞打算,以確保即使被美國關停,也可繼續支付員工薪金;作為關停預案一部分,字節跳動正積極聯繫海外銀行和信託機構。

除官方訴訟外,字節跳動的美國員工早前亦計劃發起相關訴訟,指控特朗普的禁令屬行政越權,損害員工的憲法權利。公開報道顯示,TikTok在美國擁有1500多名員工。

除TikTok開始反擊外,一個微信用戶群組上周五(21日)已向位於三藩市的聯邦法院發起另一訴訟,指控特朗普對微信的禁令違憲。據《華爾街日報》和《金融時報》報道,起訴方包括非牟利機構「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U.S. WeChat Users Alliance)、一家小型企業及數人,特朗普和商務部長羅斯被列為被告。

稱被噤聲 微信用戶控禁令違憲

起訴方主理律師比恩(Michael Bien)表示,禁令將使得美國微信用戶失去他們在每天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美國用戶依靠微信溝通交流、組織社群、經營生意、發起政治參與活動。他指「社交媒體應用軟件和功能就相當於社會公共空間」,是一個可以講話、演講、學習、分析知識和信息的廣場。而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禁止政府制定任何法律限制言論自由、媒體自由以及組織和集會自由。

聯合會還認為,禁令違背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所規定的「正當程序」原則,指「無論是行政令本身還是白宮都沒有提供具體的證據,證實他們所宣稱的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這種言論」。

上述聯合會的官網稱,該會是在特朗普頒布上述禁令後,由一群身在美國的「普通微信用戶」成立,與微信及騰訊無關係。(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內地啟動新冠疫苗緊急使用 打兩針價格千元以內
國家衛健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接受內媒採訪時表示,新冠疫苗屬於公共衛生產品,不能以市場... 詳情
深圳市羅湖區一家盒馬鮮生超市的員工本月中旬核酸檢測呈陽性後,深圳加強疫情防控。深圳市衛健委前日(22日)在官方微博轉發「告市民書」,要求深圳... 詳情
國藥集團旗下的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雲濤23日介紹了該公司新冠滅活疫苗的研發進展。他表示,目前疫苗正在全球多國開展臨H試驗,有很大... 詳情
張文宏:解決疫情最快需兩年
上海市新冠肺炎臨H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圖)23日在2020上海科技節開幕現場說,「很多人都期盼我們在短期內... 詳情
內地跨省旅業復蘇 海南免稅店取貨打蛇餅
【明報專訊】自跨省遊恢復一個多月以來,內地各地的旅遊景區復蘇成績喜人。其中,海南省旅遊業迅速回暖,成為旅遊復蘇省市榜上穩居前十的旅遊目的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