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2
    星期二

賀謹解散省議會 宣布提前省選
提早一年於下月24日舉行

[2020.09.22] 發表
賀謹周一於蘭福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提前省選。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新聞。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BC NDP)黨領兼省長賀謹(John Horgan)周一(9月21日)與省督奧斯汀(Janet Austin)會面及獲准解散省議會,在疫情大流行下,破天荒提早一年於10月24日舉行省選。他以卑詩需要穩定為由,但此舉不但惹來反對黨批評,也遭到支持新民主黨組成少數政府的卑詩綠黨炮轟,指賀謹將政黨利益置於人民之先(見另稿)。

賀謹說:「當新冠病毒大流行在9個月前開始時,我們當時沒有人會想到,民眾會是如此渡過2020年,我們現處於前所未見的時刻,並在無法想像的挑戰下。」

他指,他曾就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發動選舉是否適當而「苦苦掙扎」過,又說那不是個容易的決定,但他認為不穩定的少數政府會面對顯著的衛生及經濟挑戰。他稱:「我明白省民家庭擔心他們所愛的人和生計,我亦知道民眾對未來不確定和擔心。」他公布提早省選日期為10月24日。卑詩選舉處公布,選民預先登記截止日期為9月26日(周六)或可在投票日登記;而提前投票日期(Advance Voting)為10月15日至21日。

10月15日至21日可提前投票

卑詩上屆2017年省選,首次以2015年修定的分界來劃分選區,數目由85個增至87個;執政十多年的卑詩自由黨在選舉中只取得43席,距大多數尚差一席,省NDP和綠黨分別為41席和3席,綠黨後來支持新民主黨組成少數政府。

新民主黨與綠黨簽下一份獨特的協議,並通過法案將下一屆選舉定於明年10月才舉行;而是次提早省選較原定日期早了一年。

賀謹昨日續指再等一年是浪費時間,本身代表維多利亞區中的蘭福—彎迪富卡選區(Langford-Juan de Fuca)的賀謹稱:「我相信本省面臨的挑戰不是未來12個月,而其實是未來4年及更長。」他說:「我們可延遲做出決定,給未來12個月帶來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或者我們可以做到一些我認為是對的事,問一問卑詩省民他們想怎樣。」

賀謹就提早省選解畫,指綠黨也曾違反兩黨協議,在未事先通知下向NDP提出的議案引入修訂案。他指綠黨曾不支持NDP兩項議案,一項是建議容許醫院將曾經吸毒過量的青少年留在醫院內最多7天;當時負責精神健康的廳長曾指計劃諮詢更長時間來確保年輕人的權益受到保護。

他再三指,若選出一個多數政府,便可讓本省穩定下來,「我們需要一個穩定的政府。」

他認為,是次選舉就如目前生活其他方面般,與過往不同,但仍可安全地進行,他提到選民可提前投票或以郵寄選票方式投票。

視頻鏈接: youtu.be/C3gqZsquSSQ

更多要聞一
兩大黨轟NDP 只顧政黨利益
賀謹以卑詩需要穩定為理由而決定提前省選,卑詩綠黨新黨領弗斯騰魯(Sonia Furstenau)則堅定認為,解散前的少數政府沒有出現過不穩定... 詳情
7廳長宣布不競逐連任 NDP半數選區尚無候選人
在約一周時間內,先後有6名內閣廳長宣布他們不競逐連任,提早省選早已惹來不少揣測,賀謹公布提早省選後不久,便公布NDP部分候選人的名單,列治文... 詳情
選舉處:省民可索選票包郵寄投票
現距離卑詩省選投票日只有32天,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指賀謹在事前沒有問過她意見,但為選舉所作準備早於今年3月開始。選民現可向卑詩選舉處(Ele... 詳情
盧仙泳代表自由黨  出戰列市南中選區
兩屆列治文市議員盧仙泳(Alexa Loo,圖)宣布,將代表卑詩自由黨參選列治文南中選區(Richmond-South Centre)省議員... 詳情
周潘坤玲:樂見多數黨政府
卑詩新民主黨黨領兼現任省長賀謹昨日宣布提早省選。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周潘坤玲(圖)回應表示,希望能看到一個多數黨政府執政,畢竟目前的少數黨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