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2
    星期二

蜂產品:蜂皇漿

[2020.09.22] 發表

研究顯示,服用蜂皇漿(royal jelly)可以紓緩更年期的症狀,將蜂皇漿塗在陰道也可改善絕經後婦女的生活質素和性生活,但另有建議認為將雌激素藥膏塗在陰道更能減輕絕經後因缺乏雌激素引起的陰道炎。

至於以下的毛病,使用蜂皇漿多數是沒有功效的:

(一)花粉症和季節性鼻炎;

(二)糖尿病;

(三)長者的體力表現。

至於以下的毛病,雖然有個別研究報告認為有效,但並沒有足夠合標準的研究結果證明其效用,需要更多具質素的研究報告證明其功效:癌病患者的疲勞感覺、預防因使用順鉑(cisplatin)來治療癌病所引起的腎損害、因糖尿病引起的腳瘡和潰瘍、乾眼症、高血脂和膽固醇、肥胖、口腔黏膜炎、哮喘、增強免疫力、男性不育、長者記憶力和思維能力衰退、失眠、骨折、慢性腎病、男性型禿髮(Male-pattern baldness,屬遺傳疾病,令毛囊對雄性荷爾蒙的敏感度增加,導致頭髮稀薄)、經前綜合症(Premenstrual syndrome)、皮膚毛病、胃潰瘍、肝炎、胰臟炎等。

使用蜂皇漿安全性:

(一)口服:適量口服應該是安全的,不過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尤其是患有哮喘和過敏症的人。

(二)外敷塗在皮膚:適量使用應該是安全的,但若塗在頭皮可能會引起發炎和過敏性皮疹。

(三)兒童:五至十六歲的兒童口服適量的蜂皇漿應該是安全的。

(四)懷孕和哺乳期間:沒有足夠資料證明懷孕和哺乳期間服用蜂皇漿是安全的,所以,為安全計最好不要服用。

(五)哮喘:有專家認為蜂皇漿內所含的化學物質可能會令哮喘惡化,所以,哮喘患者不宜服用蜂皇漿。

(六)過敏:對蜜蜂和蜂產品有過敏反應的人不宜服用蜂皇漿。

(七)皮膚炎:蜂皇漿可能令皮膚炎惡化。

(八)低血壓:蜂皇漿會降低血壓,所以本身血壓偏低的人不宜服用,至於患有高血壓的人不要服用蜂皇漿來降低血壓,因為很難控制劑量,請先向醫生、藥劑師和營養師查詢。

(九)與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interaction):蜂皇漿會增強薄血藥(抗凝血藥華法林、Warfarin)藥效、導致更容易出血和出現瘀血。

其實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並沒有批准蜂皇漿作藥用,所以,不要使用蜂皇漿代替正服用的藥物。

蜂皇漿經常以草藥補充劑或草藥營養品出售,但這些都是沒有規範的製造標準,有些產品被發現受有害的金屬或其他藥物污染,所以,服用前請先向醫生、藥劑師和營養師查詢,並向可靠的來源訂購。

不要同時使用不同的蜂皇漿產品(例如藥丸、液裝、補劑、乳霜等),因為這樣做可能增加服用過量(overdose)的風險,此外,不要將只供外敷在皮膚的蜂皇漿用口吞服。

若出現過敏反應,包括蕁麻疹(hives、urticaria、又稱風疹塊);面、唇、舌和喉腫脹;喘氣、胸悶、呼吸困難等,應立刻致電911或直接到醫院急診室尋求緊急的醫療服務。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