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星期三

悼彥霖現場 警篩記者有人要離開

[2020.09.23] 發表
逐一篩查 警方昨晚在將軍澳將採訪陳彥霖逝世一年悼念儀式的記者分流,獲警方認可的主流傳媒(背向鏡頭者)被安排到由橙帶劃出的「採訪區」採訪,被認為身分存疑的網媒及自由身記者則繼續一字排開(圖右上),逐一被登記及查核身分(圖左上)。部分查核後獲確認身分的記者可進入採訪區,其餘必須離開。(鍾林枝攝)
有記者先後出示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證、立法會記者證、政府總部證,均不獲放行,最後出示其傳媒機構發出的記者證才獲放行。(鍾林枝攝)
十多名警方要求身分存疑的網媒及自由身記者一字排開,再逐一登記及查核身分。(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昨晚在將軍澳採訪15歲女生陳彥霖逝世一年悼念活動的記者遭警方分流,主流傳媒獲安排在橙帶的「採訪區」內採訪,部分網媒及自由身記者登記資料後被要求離開現場。

拒接受攝記協立會政總證

各記者本可在現場自由採訪,至昨晚8時,警方以揚聲器警告在場市民及記者在5分鐘內散去,否則會被票控違反限聚令;警方其後拉起橙帶,要求記者一字排開靠牆站立。傳媒聯絡隊逐一詢問記者所屬傳媒機構,並要求出示記者證,將主流傳媒及網媒分流。整個查證件過程歷時約40分鐘。

本報記者先後出示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證、立法會記者證、政府總部證,均不獲放行,最後出示《明報》記者證才獲放行。

警指示到「採訪區」 不容自由走動

已被檢查證件的30多名主流傳媒,由警方指示到橙帶劃分的一個類似「採訪區」區域,警方表示「慢慢影」,但不容許記者離開,各人無法自由走動採訪。其餘網媒則需繼續靠牆邊站立。約10名網媒記者登記身分證等資料後,部分人被要求離開橙帶範圍,部分人獲安排到「採訪區」。

「眾新聞」記者周先生說,多次表明機構名稱,惟警員看似未聽過,反問是否「中新聞」,多番查證後約半小時才獲安排到「採訪區」;有自由身記者被登記資料後遭要求離開,他批評做法打壓新聞自由。

更多要聞
警邀個別傳媒「解畫」 記協轟分化虛偽
【明報專訊】警方向4個傳媒工會發信通知,將修訂《警察通例》上傳媒代表的定義,今日開始實施。警方未有正式對外公開事件。據悉,警方昨日邀請部分傳...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在無公開諮詢下修改《警察通例》中「傳媒代表」的定義,有關改動直接影響所有本地及外國記者,但警方無正式公布有關消息。香港外國記...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昨公布4宗投訴個案的裁決,其中一宗投訴涉及香港電台播放的4集電視節目《左右紅藍綠》,通訊局裁定投訴成立,並向港台發... 詳情
通識書倡強制送審 新近事不宜討論 課程檢討小組交報告 維持必修必考 縮減課程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稱教育不可是「無掩雞籠」,年內交代通識教育科前景。教育局委任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交最後報告,建議維持通識「必...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部分科目設校本評核(SBA ),在日常學與教過程中,由學校教師評核學生表現,分數會計入考生DSE成績。在高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