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星期三

美20萬人染疫亡 特朗普自詡抗疫「A+」

[2020.09.23] 發表
英國倫敦上周六有民眾在特拉法加廣場集會,反對封城等控疫措施,有人跟警員衝突。(法新社)

截至周二(22日),全球新冠病毒確診人數逾3,130萬,死亡人數逾96.5萬。迄今疫情最嚴重的美國感染人數逾686萬,死亡人數超20萬,應驗白宮抗疫工作小組官員比爾克斯(Deborah Birx)3月受訪時,估計美國將有10萬至20萬人染疫喪生的說法,「恐怖預言」成真。惟特朗普周一(21日)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仍聲言政府抗疫工作出色,值得獲A+成績,唯一失誤是對公眾傳遞信息欠佳。多名公共衛生專家則警告,美國缺乏全國層面的抗疫領導,防疫措施執行鬆散,同時政府多番催迫感染率高地區復課,警告今秋疫情將「有如末日」。

另外,美國傳媒披露,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共和黨成員周一(21日)就中國應對疫情的方式發表最終報告,指摘中國隱瞞病毒威脅,限制口罩等關鍵物資出口,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助長其不當做法,導致疫情擴散全球,要求向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及中國問責。

該份長96頁的報告由《紐約郵報》率先披露。報告稱,中國「毫無疑問」涉模糊數據、隱瞞疫情資訊及壓制試圖向世界示警的醫生與記者,圖掩飾疫情。報告稱中國官員今年1月1 日下令關閉及消毒疑是感染源頭的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珝壎i能有助提供疫情爆發源頭線索的證據」,翌日武漢病毒研究所完成了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排序,顯示病毒具高度傳播性,但中方無立即通報世衛。報告亦斥中國2月初阻礙個人防護裝備出口,阻礙全球抗疫。倘中國在疫情初起時更透明及積極處理,便可避免全球大流行,挽回成千上萬的生命。

報告亦批評世衛在總幹事譚德塞領導下,成為中國散播政治宣傳與不實資訊的「共犯」,認為,譚德塞應為對疫情的負面影響辭職。

中國否認遲報或瞞報疫情。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聯合國會議上發表視像講話,強調將繼續與各國分享抗疫經驗和診療技術,向有需要國家提供支援和幫助,確保全球抗疫物資供應鏈穩定,並積極參與病毒溯源和傳播途徑全球科學研究。

(紐約郵報/國會山報/CNN)

更多國際要聞
西班牙疫情仍熾,馬德里皇家歌劇院(Teatro Real)周日晚因有觀眾投訴座位區隔太接近,違社交距離守則,警察到場,演出亦腰斬。不過歌劇院...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21日)在白宮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對27個支持伊朗核、導彈和常規武器項目的相關實體與個人實施制裁和出口管制,聲稱是以聯合國... 詳情
美國最近組建的太空部隊首次在海外駐軍,由20名飛行員組成的中隊已部署到卡塔爾的空軍基地,將負責衛星運行、監控敵軍及防止太空衝突等工作。 ... 詳情
逾300名緬甸羅興亞難民今年4月打算乘船偷渡往馬來西亞,但被孟加拉當局截獲並送到一個偏遠小島拘留。難民控訴該處環境猶如監獄,多人擠在狹小的房... 詳情
俄反對派促當局還衣供驗毒
上月19日在俄羅斯西伯利亞懷疑被落毒的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周一發表他自本月15日蘇醒後的首篇網帖。他指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