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星期三

擔保移民延誤致家人分離 團體請願促發臨時簽證

[2020.09.23]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多個城市近日有連串遊行抗議﹐要求聯邦政府解決家庭團聚類移民申請處理拖延以及由此造成的許多家庭無法團聚的問題。

遊行抗議組織團體「擔保配偶倡權」(Spousal Sponsorship Advocates)表示﹐雖然聯邦政府規定配偶為海外身分的加拿大家庭豁免現行的旅行限令﹐但是這些家庭發現他們現居海外的配偶無法獲得「臨時居住簽證」(Temporary Resident Visa, TRV)入境加國。在實際操作中﹐那些正在申請家庭團聚移民的加人配偶在申請TRV時遭到拒簽﹐理由是聯邦移民部認為他們申請TRV與正在申請家庭團聚移民發生衝突﹐無法證明TRV到期後能離開加國。

由於無法獲得TRV﹐許多加拿大家庭被迫分離﹐一些夫妻為了等待移民結果已分離3年多﹐當前疫情下更加重了他們兩地分居的痛苦和困難。

抗議團體要求政府修改當前的簽證規定﹐創造一個新的臨時訪問簽證﹐准許正在申請團聚移民的家庭海外成員入境加國﹐實現家庭團聚。抗議團體同時組織簽名請願行動﹐已收到1.5萬個簽名支持。

溫哥華的聯邦新民黨國會議員、移民事務批評家關慧貞(圖)也主持了一個請願活動﹐收集到6000簽名﹐要求聯邦自由黨政府創立一個「特別臨時居留簽證」(special temporary resident visa)﹐解決這些特殊家庭的訴求。關慧貞將把請願訴求帶到9月23日重啟的國會上。

一份最近民意調查發現﹐愈來愈多加拿大人同意家庭團聚類移民應該成為聯邦政府最優先處理的移民類別﹐受訪加人中同意這一觀點的人數比例從2016年的30%上升到當前的36%。

華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吳瑤瑤說:「從移民法角度講﹐沒有法律規定一個正在申請移民的海外人士不可以來加﹐假設一個申請加國簽證的人同時擁有旅遊和移民傾向﹐不可以只認定後一原因而拒絕給他簽證。當然﹐這個問題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我知道在疫情前有過法庭案例﹐加國政府拒發簽證給一個正在申請加國移民的人士遭到法庭否決。」

吳瑤瑤還說:「我覺得要圓滿解決這個問題﹐政府應該想辦法加快家庭團聚移民申請的處理﹐通過簽發臨時旅遊簽證。

更多加國新聞二
譚詠詩不肯說是第二波疫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患者激增,但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圖)仍不肯說這就是第二波疫潮,只強調大家必須遵從衛生指引,減少與他人的接觸,如若... 詳情
聯邦簽第5份合約確保 可獲1.54億劑新冠疫苗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與疫苗開發商簽署第5份合同,以確保日後獲得1.54億至2.62億劑新冠肺炎疫苗。 聯邦採購部長阿南德(Anita ... 詳情
工會與福特汽車達協議 奧克維爾將產5款電動車
【明報專訊】代表北美三大汽車製造商加拿大員工的工會Unifor周二宣布,它跟福特汽車公司達成臨時協議,而該協議可滿足大部分會員的要求,包括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