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3
    星期六

涂謹申倡陳在港口供交台助查

[2020.10.03] 發表

【明報專訊】陳同佳表明欲赴台投案,本身是律師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港府可將陳當初回港時向執法部門錄取涉曾在台灣殺人的口供,交給台灣當局。他相信那份口供或有助台灣調查該殺人案,又稱台灣當局已向港府要求提供相關證據逾年,但港府仍遲遲未將證據交給台灣當局。

由於香港及台灣已就此案建立聯繫「窗口」,涂謹申稱陳同佳只要向該窗口聯絡,即可赴台投案,若陳赴台時乘搭台灣的航空公司,台灣執法人員理論上在飛機上已可用手扣鎖住陳同佳,甚至可安排台灣執法人員坐在陳同佳的旁邊。

但因陳同佳涉殺人罪,在台灣可判死刑,涂謹申說,若與本港有司法互助的地區,港府會與對方達成協議,涉案港人自首後不會判死刑,港府才將有關證據交予對方;但香港、台灣無司法互助,港府需自行考量是否仍要守住有關原則,或要求台灣在無協議之下承諾不判陳死刑。

或可讓陳攜證據赴台 有疰珥滅I

涂謹申說,另一做法是將政府的證據交予陳同佳,讓陳乘飛機赴台投案,但不肯定陳會否疰a證據,最壞情G是陳抵台後不承認曾殺人,台方因證據不足而不能入罪。涂強調,由於涉及台灣當地法律,不知哪種處理方法能讓台灣更有效執行公義。

更多港聞
示威者駐英使館前燒國旗 中國促英查
【明報專訊】當地時間10月1日下午,英國有10多名身穿黑衫、蒙面的人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橫額,在倫敦中國駐英大使館前示威。中國駐英使館... 詳情
【明報專訊】南丫海難奪39命,對家屬來說每年十一國慶都是神傷的日子,而月底又到重陽節,有家屬稱事發至今8年,警方調查仍未完成,無法展開死因研...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前後,不少商界中人事前稱希望透過立法令社會回歸平靜,本地商界代表之一的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認為,國安法立法與疫... 詳情
禁歌禁口號 指自由受限具體例子 加速出走港人:不想子女在今天香港長大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後,英國及澳洲等國家表明會推出協助更多港人移居當地的「救生艇」法規。本報查閱澳洲政府數據,顯示由去年11月至今... 詳情
中資股撐大市 3個月集資破千億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掀起走資移民潮憂慮,不過,財政司長陳茂波曾援引市場交投及集資額數據,稱資金仍對本港有信心。翻查過去3個月數據,港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