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道聽圖說:橋

[2020.10.21] 發表
鵝頸橋橋面是行車通道,橋下則聚集了辦事處、巴士站、油站和各式各樣的攤檔,而兩則分別是以住宅為主的灣仔,及名店林立的銅鑼灣。
每年的「驚蟄」是「打小人」的高峰日子,鵝頸橋底會迫滿前來祈福的人群,拍打「小人」的聲音此起彼落。
沙燕橋
「沙燕隊」於1982年成立,當時隊員全是無心向學的學生,後來在盧光輝校長的地獄式訓練下,擊敗日本隊奪得「香港少年棒球聯盟公開賽」冠軍。
青馬大橋是全球最長的行車及鐵路雙用吊橋,成為本地壯觀宏偉的景點。

【明報專訊】古今中外的作家喜以橋來蝔ぅM抒發情懷,如徐志摩〈再別康橋〉、余光中〈西螺大橋〉、卡夫卡的短篇小說《橋》等都借「橋」抒情。放諸城市規劃,橋將行人或車輛從一個地點帶到另一地點;文學上,它有連接此岸與彼岸的意思,有些橋更承載茪憭ぅM故事。以下香港三條橋,或有多層意義。

//鵝頸橋/

當提到鵝頸橋,人們便會想起「打小人」。鵝頸橋底附近的黃泥涌谷本是沼澤,1846年政府開鑿運河疏導水流以開闢馬場,運河建成後,以時任港督寶靈爵士(Sir John Bowring)命名為「寶靈頓運河」。運河彎曲似鵝頸,故俗稱「鵝頸澗」,上面的寶靈橋便稱為「鵝頸橋」。1921至1929年間,政府為進行灣仔填海工程(Praya East Reclamation Scheme),將運河修為暗渠,同時將原本的鵝頸橋拆掉;至1970年代,政府在紅磡海底隧道通車前,於鵝頸橋原址上方興建行車天橋,亦即現在的堅拿道天橋。

有逾40年歷史的鵝頸橋橋面是行車通道,橋下聚集了巴士站、油站和各式各樣的攤檔。最為人熟悉的,是橋下有多檔長年營業的「打小人」神壇攤檔,吸引本地人和遊客專程到訪。這道獨特風景,2011年被民政事務局初步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沙燕橋/

位於沙田城門河中游的沙燕橋,背後有個振奮人心的故事——橋以香港首支華人少年棒球隊「沙燕隊」命名。「沙燕隊」於1982年由時任基覺小學校長「山狗校長」盧光輝創立,他刻意挑選一班無心向學的學生地獄式集訓,結果在短短一年內,他們的棒球技術突飛猛進。1983年,沙燕隊在「香港少年棒球聯盟公開賽」擊敗世界勁旅日本隊奪冠,為紀念這場勝利,沙田區議會和民政署將其中一條橫越城門河的行車橋命名為沙燕橋。2016年的電影《點五步》就是以「沙燕隊」的故事作題材,並在沙燕橋取景。

沙田區社區重點項目計劃下,近年沙燕橋附近、城門河旁設「沙燕少棒隊」特色展示牌。30多年來不少隊員仍保持聯絡,由少時讀書到踏進社會、結婚生子,見證互相的成長。

//青馬大橋/

青馬大橋不但是往來市區和機場的唯一行車通道,更是本地最具代表的建築之一。青馬大橋的主跨長達1377米,跨越位於馬灣及青衣之間的海上航道。青馬大橋宏偉氣派吸引本地和國際知名電影導演來取景,當中以動作片居多,例如荷李活大片《變形金剛4》、甄子丹主演的港產片《冰封俠:重生之門》和劉德華主演的《風暴》等。

不少遊客特地到訪馬灣沙灘,在沙灘上邊吹海風,邊遠眺青馬大橋的景致,感受其磅霈蘤捸C如於黃昏時分到訪,還有機會捕捉大橋與夕陽併湊而成的唯美景色。

文:盧嘉程

圖:盧嘉程、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464期]

更多教育
文字發酵:口感形容詞
【明報專訊】《荀子?王制》:「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秋天是農作物豐收的季節,柿子、香印提子、雪梨等各種鮮甜味美的時令食物讓人食指大動。評... 詳情
【明報專訊】1. 軟糯 2. 濕潤 3. 黏稠 4. 幼滑 5. 嚼勁 6. 酥脆 7. 清爽 8... 詳情
News feed:Tree conservation
【明報專訊】Tree conservation is an eternal issue for Hong Kong. A King of T... 詳情
News feed:Trump trumpets his health
【明報專訊】FOLLOWING the nomination ceremony for Judge Barrett, who was pic... 詳情
【明報專訊】1.True 2.True 3.False [Smarties' Power English 第289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