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11
    星期三

國殤日前夕傳哀號 退伍軍人周鏡球離世享年99歲

[2020.11.11] 發表

【明報專訊】今天是國殤日,一個紀念和表揚曾為加國參與戰役軍人的日子,但迎來華裔退伍軍人周鏡球(George Chow,右圖,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圖片)辭世的消息,他在11月6日(上周五)其99歲生辰翌日逝世。

11月6日生辰翌日離世

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於社交網站帖文以表哀悼,指得悉曾代表加拿大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退伍軍人周鏡球離世的消息深感難過,「我們失去了一位先驅者,他曾衝破障礙和展示給年幼孩子知道為了國家,什麼是服務、責任和愛。你或許已走了,我的朋友,但你不會被遺忘。」

石俊表示,從周鏡球獲頒無數勳章,包括女王鑽禧獎章(Queen's Diamond Jubilee Medal),足以肯定其服務國家的貢獻,但是不能用此等表彰來量度周鏡球服務國家所帶來的影響有多深遠,周鏡球的貢獻會影響到多代加拿大年輕人。

去年為二戰盟軍諾曼第戰役75周年,在法國舉行6月6日登陸日(D Day)的紀念活動,當時已經97歲的周鏡球親身遠赴當地出席活動。負責照顧他和陪同他前往的胡家浩接受本報訪問,講述周鏡球為了可以參與該紀念活動如何花功夫作準備。去年11月5日,剛滿98歲的周鏡球得到荷蘭駐加大使和駐溫哥華總領事等慶賀他生辰。

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指出,周鏡球於今年11月6日,即99歲生辰的第二天離世。博物館的資料顯示,周鏡球1921年生於維多利亞,他在1940年尚差2個月才滿19歲時,自願加入加軍,接受訓練後獲派駐英國。曾經參與多場戰役的周鏡球在1945年後改服務後備軍,並於12年後退役。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