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6
    星期六

不一樣的十二月

[2020.12.26] 發表
手術後的艾歷克斯與家人

——兩次肝臟移植幸存者艾歷克斯的故事

三十多歲時,我自己的死亡率是我從未想過的事。我仍然年輕而且感覺很健康。也大約是在那個時候,我去家庭醫生處做例行檢查。驗血報告出來,表明我的肝J略有升高。家庭醫生將我轉介給腸胃專科醫生,專科醫生告訴我,我患有克羅恩病(腸道炎症),我的肝臟並沒有特別的問題。

三四年過去了,我的腸道炎症也差不多好了。但在同時,我的血液檢查繼續顯示我的肝臟有問題。最終,我被轉介給肝病專科醫生。在專科醫生那堙A我被診斷出患有「原發性硬化性肝炎」。在接下來的幾年,我定期復診以監測我的肝炎。在我的認知中,我是肝臟有問題的腸道疾病患者。

然後,在兩年前,一切都改變了。幾個月後,我出現了3次靜脈曲張出血,每一次都變得愈來愈嚴重。彷彿突然間,我的肝臟問題成了很嚴重的疾病。

我和姐姐一直很親近。在整個診斷治療肝病的過程中,她不停地對我說她將成為我的肝臟捐贈者。儘管媽媽支持姐姐的決定,但對媽媽來說這個決定很難。父親最近在因心臟問題接受手術的過程中去世,現在媽媽將要看茼o的兩個子女同時躺在手術台上。雖然我們知道有風險,但是,我們是一個家庭,彼此支持,堅守相助。這一堅強感染了我的妻子,以及我們當時只有10歲和8歲的孩子們。

我的姐姐被批准為我的肝臟捐贈者,移植手術定於2019年12月2日。我們兩個人的手術都進行得很順利,但就在家人髮一口氣的時候,我被告知出現了血塊,肝臟沒有正常運作。在醫院為我尋找新的捐贈肝臟的過程中,姐姐的肝臟維持了我八天的生命。12月11日,我接受了第二次肝臟移植,這次移植的肝臟在我體內成功地運作了。

從接受肝臟移植到現在已經一年了。我和家人每天都感恩我獲得了第二個肝臟。我仍然在回想,那些肝病的[象出現多久了,我不知道的有多少,我忍受了多少不必要的痛苦。我感恩每年的這個時節,它提醒我生命有多炫飫z,而家庭、愛與支持又有多洩滬垠n。

對絕大多數人來說,十二月是歡快輕鬆的時節,而對於艾歷克斯來說,十二月是他經歷了兩次重大手術重獲新生的月份。如果他的故事令您感動,如果您想為像他一樣的受肝病所困的人帶去更多希望,請考慮捐贈支持加拿大肝臟基金會www.liver.ca,幫助我們將科學研究變成拯救生命的工具。

圖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

更多 健康醫事
永作蒔田生母養母之爭
由康城得獎日本女導演河瀨直美執導、代表日本出征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新片《晨曦將至》,是關於日本女星永作博美與蒔田彩珠一段錐心刺骨的生母與養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