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7
    星期三

港學術自由指數跌至D級 較柬埔寨低分 報告指國安法大增高教界壓力

[2021.03.17] 發表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社會憂慮學術自由受損。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lobal Public Policy Institute)上周公布全球學術自由指數(Academic Freedom Index,AFi) 及評級,香港評分下跌,獲評D級,與烏干達、柬埔寨等同級。報告作者指出,香港去年實施國安法,大幅增加了高教界的壓力。

關注全球高等院校新聞的University World News亦於上周六(13日)引述全球學術自由指數作者的評論,稱香港是其中一個於2019至2020年學術自由大幅倒退的地區,指香港高教界多年來受壓,而去年實施的國安法更大幅增加了高教界的壓力,不少學者十分關注國安法會損害學術研究、交流及國際合作,而因應國安法的壓力,高教界取消多個校園活動,並點名提到中大與學生會「割席」事件。

AFi分數介乎於0至1,由5個指標計算,包括研究及教學自由、學術交流及宣傳自由、院校自主、校園誠信、學術及文化表達自由。有關報告根據各國的評分,把各國或地區由A至E評級(見表)。報告指出,香港去年AFi為0.348分,比柬埔寨(0.381)、俄羅斯(0.374)等國家低分。報告指出,香港的學術自由指數於過去5年至少大減0.15分。

教局:學術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教育局回應稱,學術自由是香港一直推崇的重要社會價值,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受《基本法》保障,政府一直致力維護,相信時間可說明一切,當高等教育界從暴力事件及破壞中復原,以及疫情消退之後,將可在更安定的環境下重新聚焦研究及學術發展,取得更卓越成果。

更多要聞
再一人確診 匯豐總行關閉強檢  URSUS群組升勢放緩 許樹昌指因加強追蹤
【明報專訊】西營盤健身室URSUS Fitness群組爆發,至昨日踏入第8天,群組新增確診回落至單位數,昨增5人染疫,累計127人。中大專家... 詳情
中西區圍封7廈強檢 沒發現確診
【明報專訊】政府前晚起在中西區封兩區、共7幢大廈,至昨早檢測710人,沒發現確診。政府在兩區發現10人未遵強制檢測,向他們發出強制檢測令。中... 詳情
【明報專訊】爆發新冠病毒疫情的健身群組至昨日有127人,健身業昨與民政事務局官員會面後,引述局方稱若健身群組升至超過200人,健身室便須停業... 詳情
【明報專訊】可優先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的群組,昨起由年滿60歲擴至年滿30歲市民、在港以外就讀的滿16歲學生及家傭,同日預約科興和BioNTec... 詳情
復必泰預約踴躍 兩接種中心19日爆滿  不少外傭觀望  僱主怕「出事」無人照顧長者
【明報專訊】港府擴大新冠病毒疫苗優先接種群組,滿30歲、在港以外就讀的滿16歲學生和家庭傭工,昨起可預約打針。網上預約BioNTech(復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