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2
    星期一

期待下一代業界領導人 結束北美能源僵局
學者預料結局不會來自法院

[2021.03.22] 發表
阿省為跨山油管進行擴建工程。(加新社)

【明報專訊】北美兩極化的輸油管戰爭發生在許多的場域,從加拿大總理辦公室,美國國務院,到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和明尼蘇達州(Minnesota)廣大的平原,到美加兩國的法院等。

此一無法妥協的歧異源自兩國能源業的地區性,氣候變化堅持者和石油及天然氣傳統支持者相持不下。

如果此一爭執會有結果的話,它可能不會來自法院,而是來自培育能源業下一代領導者的課堂。

卡加利大學教授及能源經濟學家特爾恰基安(Peter Tertzakian)表示:「我們有一群非常精明能幹的下一代石油和天然氣領導者。

「這些精明的領導者,因為所有有關能源業的負面印象,而感到非常沮喪並且困惑。」

這些年輕人雖關心氣候變化,但他們也想從能源業內部來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他們嘗試每一種能讓能源業與氣候共存的方法並改變人們對能源業的印象。

但由於輸油管本身就有污染環境的可能,故將輸油管建造在北美大陸上,難免會有衝突。

阿爾伯達大學能源經濟學教授李奇(Andrew Leach)表示:「許多利益團體橫亙於資源與市場間,使得輸油管興建無法如願。」

密歇根州長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即是一例,他突然取消了一項1953年的協議。該協議曾准許Enbridge建造安省沙尼亞(Sarnia)和美國威斯康辛州(Wisconsin)間的Line 5輸油管。

此一輸油管將通過麥基諾海峽(Straits of Mackinac),運送石油和天然氣。麥基諾海峽是大湖區生態脆弱的部分。

拜登當選總統後,立刻取消了Keystone XL輸油管擴建計劃。該輸油管擴建後每天可以從阿省輸送逾80萬桶石油至美國東海岸的煉油廠。

Enbridge副總裁Vern Yu表示,在經過逾65年後,突然關閉Line 5會為美加兩國帶來嚴重的能源和經濟危機。他表示,以目前的環境而言,在加拿大境內興建新的輸油管都屬不易,遑論建造一條跨境的輸油管。

Vern Yu表示:「有很多次,在興建新輸油管一事上,加拿大人都無法團結一致。因此,讓現有的輸油管繼續運作非常重要。」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