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0
    星期二

文言遷移:文言十三式之二:兩招掌握句子功能與類型

[2021.04.20] 發表
圖b
圖c
圖d
圖e
圖f
圖g
圖h
圖k
圖m
圖n

【明報專訊】續上期「文言十三式」,今期溫習文言句式系統。

【6】句子功能

句子有陳述、疑問、命令或要求(又稱祈使),以及請准等4類功能。

陳述句最典型,請准最特別,且容易與命令/要求混淆。以下講解疑問及請准功能。

■疑問句

說話人有一些信息不知道,於是要求受話人提供。文言疑問句有3種結構:(圖b)

■反問句

還須特別注意,文言文喜用反問句,以疑問句形式表達陳述語氣。反問句可以跟一般疑問句無別,如以下第一句,「乎」是句末疑問語氣詞,「哉」是感嘆詞,兩者連用有敦促勸勉之意。有時如第二句,運用了專屬的反問疑問詞,像「豈」、「獨」、「庸」等。(圖c)

■請准句

這種文言句子的功能很獨特。「請」字在文言和白話都是禮貌詞,不過白話的「請」是要求,指「請對方做某事」(如:請你給我開門);文言的「請」卻一般是請准,指「請對方允許自己做某事」。文言請准句的行事人是說話人,相反,白話要求句的行事人是受話人。(圖d)

第二句是趙王複述秦王的說話,從趙王角度,必定是請准句,即秦王說:請求你(趙王)允許我(秦王)用城池交換和氏璧,變成間接敘述,便是「秦王呢,他請我讓他……」。

■句末語氣詞

句末加上語氣詞,用來表達說話人對句子內容的態度,可以像積木一樣組合,如【反問句】例子1中的「乎哉」,又如下句句末連用兩個語氣詞「也」「夫」,「也」表達決斷、確認的語氣,「夫」是感嘆之情遍佈全句,而不止句中某一重點部分時的句末語氣詞,「也夫」表達了既決斷又感嘆的相疊的語氣。(圖e)

【7】句子表達的活動類型

句子的重心在於由動詞表達的活動,它決定了句子內容的種類,以及句子的結構。理解文言句子,須把握句子用了什麼動詞,以及所表達的活動類型。文言中,有以下6類動詞及其活動。

涉及動作、行為

表達這些活動的是最典型的動詞,動作和行為活動的最大特徵,是能夠從外觀察,動作總會改變外在世界,造成影響,以及產生結果。動作和行為多與身體有關,尤其遇到行為活動,往往要推論涉及的身體部位,補充進句意中。如以下第二句,用腳後退、站立,然後用身體、特別是背部倚靠柱子。(圖f)

涉及往來、存在

往來活動有關事件中人物或事物的位置移動,存在活動可以視為是往來活動的靜止狀態。遇到往來活動,要弄清楚人物或事物位置移動的條理,以免誤解。(圖g)

涉及授受、擁有

授受涉及事物的轉移,由某人擁有,轉移到另一人擁有。如以下第一句,和氏璧本來是趙王的,如果送了給秦王,便會由秦王擁有。(圖h)

■涉及說話、寫作的語言活動

說話見於角色之間的對話,文言中,對話的說話人經常省去,須弄清是哪一個說話人說話。至於寫作活動,誰寫和什麼時候寫之外,為什麼寫,即寫作目的,同樣重要。(圖k)

■「是」的關係

表達人、事、物的屬性或本性,屬性如「他很聰明」,本性如「他是學生」。文言中有至少3種表達「是」的結構,最簡單把主體和說明先後連接,不用任何標示詞,一是運用句末語氣詞「也」,另一是萬用動詞「為」。(圖m)

「也」字表達說話人對說話內容的確認、決斷語氣,又稱判斷句。沒有「也」字押尾的一般陳述句,說話人平鋪直述,不強調對說話內容的確定。用了「也」字,則強調說話人十分明確認定的斷言。「也」字的決斷語氣在白話中一般用「是」來表達和對譯,不同者,文言「也」字在句末,白話「是」字在句子的主體和說明之間。

■涉及知覺、情感、思想等心理活動

知覺、情感、思想都是心理活動,不易從外觀察。雖然情感活動通常與行為活動掛勾,例如,高興(情感)會笑(行為)、哀傷(情感)會愁眉苦臉(行為)。(圖n)

文言文有時以情感和行為的不搭配,以表達人物超越世俗思維的拘束,例如莊子妻子死了,本應哀傷,但莊子反而「鼓盆而歌(敲打器皿唱歌)」,以表達莊子擺脫生死的世俗迷思。

文:林葦葉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研究範圍包括中文閱讀教學與評估、香港少數族裔學生中文學習、中文教育網絡分析應用等。)

[星笈中文 第027期]

更多教育
文憑試攻略:議論文必備詞彙(二)
【明報專訊】詞彙不足,遣詞用字自然難以精煉和缺乏變化。文憑試卷二作文一向甚為留意考生的遣詞造句,本期繼續按主題提供一些議論文必備的四字詞及應... 詳情
備戰文憑:卷一指定篇章 試前檢視
【明報專訊】考期將至,考生有的信心滿懷,有的戰戰兢兢。不管準備是否充足,至今亦應靜心檢視進度。除了熟習上期分析的《廉頗藺相如列傳》(節錄)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