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31
    星期一

按揭壓力測試門檻上調前夕 買家觀望加房市未見搶購潮

[2021.05.31] 發表
本周起,加拿大購屋者將面臨較嚴格的按揭壓力測試。

【明報專訊】本周起,加拿大購屋者將面臨較嚴格的按揭壓力測試。此一較嚴格的按揭壓力測試將會減低購屋者的購屋能力且有可能會令熾熱的房市降溫。

雖然新規定經常會造成搶搭最後一班車的搶購潮,業界觀察人士表示這次並未引發最後一分鐘搶購潮。

Realosophy Realty總裁帕薩利斯(John Pasalis)表示:「大部分業界人士都預期在6 月1日前數月會發生搶購潮,但我們並未見到此一現象發生。」「當然有些買家希望在新規定生效前購屋,但市場情緒顯然較我們預期的要平靜許多。」

根據Rates.ca,新的按揭壓力測試標準利率為5.25%,這將減弱一般家庭購屋能力約4%,或更多一點。如果你今天合資格獲得50萬元按揭,6月1日起,你只能獲得47.9萬元。

目前獲取按揭的壓力測試利率為4.79%,對許多購屋者而言已很高。而新的壓力測試利率將使購屋者面臨的困難再增加。

滿地可銀行高級經濟師卡維克(Robert Kavcic)表示:「新的壓力測試利率較現行的測試利率僅有溫和的增長,較2018年的增長幅度小很多,因此未造成搶購潮。」

2018年收緊按揭規定的確造成了搶購潮。那年推出的新規定減少購屋者購屋能力近20%。

由於新冠肺炎疫潮期間房屋需求量高且價格飛漲,許多人因此發現已被排除在房市外,再也買不起房屋。因此這一輪的新規定一旦落實後的市場反應對這些人而言將是觀察重點。

Rates.ca按揭編輯麥克李斯特(Rob McLister)表示,他一直與放款者和經紀人有聯絡,他聽到有些買家暫時採取觀望態度,希望新規定生效後房市會放緩。麥克李斯特表示:「如果不是因為新按揭壓力測試利率只增加0.46%的話,最後一分鐘搶購情形肯定會更熱。新規定會否令房市冷卻?有可能,但不會是立刻。」

在新按揭壓力測試規定6月1日生效前,房市已有漸冷的[象。5月初,加拿大房地產協會表示,3至4月份的房屋交易量下跌12.5%。帕薩利斯表示:「過去數月來,房市已自然的冷卻下來。我相信較高的壓力測試利率會進一步助長此一趨勢,使得目前的賣家市場變得較為平衡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