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07
    星期一

後政改時代 問從政者管治良方 林健鋒:打倒地產商無助解決矛盾

[2021.06.07] 發表
行會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修訂選舉制度後,未來應強化「行政主導」,稱政府會獲議會支持,但不代表政策「是鐵板一塊不能改」,強調立法會仍會表達多元意見。(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香港選舉制度修改,本港未來一年將先後舉辦選委會、立法會與特首選舉,政治生態亦將改寫。「後政改」時代的社會撕裂未癒,疫情陰霾未除,從政者仍在探討未來的管治良方。本報一連數天訪問政黨代表、學者,從不同角度分析香港當務之急,以及解決深層次矛盾的對策。

中央領導人近月多次表明,香港須解決房屋問題,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早前更撰文炮轟地產霸權。行會成員、經民聯林健鋒接受本報專訪時稱,「打倒地產商」無助解決深層次矛盾,批倡議者「思想落後」,認為地產商建屋較政府快,「你打倒佢(地產商)找誰建屋?」又稱「私人地產商可以兩年建好,政府兩年都未做完研究報告」。

明報記者 張彤

倡政府建屋「不如搵地產商合作」

政府早前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回收3幅位於元朗、粉嶺私人土地興建資助房屋,特首林鄭月娥上月表示,會繼續引用條例開拓更多房屋用地。被問做法是否有效快捷,林健鋒說,「如果政府收回(土地)自己發展,每次都是諮詢再諮詢,沒有私人發展商那洹痋A不如找他們合作好過啦」。他認為,工商金融界幫助香港發展、創造就業,反問為何要將他們「打倒」,認為不應倡議這些口號,強調「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至於增加房屋供應的「良方」,林健鋒表示政府並非無地可用,未來應多管齊下,包括推動明日大嶼填海造地、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等,短期內亦可重建舊式公共屋h。

指派錢無助解決貧窮 應發展經濟

貧富懸殊嚴重成本港深層次問題之一,林健鋒認為,應發展經濟解決「貧窮」。他稱,只派錢不能解決問題,認為政府應利用工商界,為青年製造更多機會,「搞好經濟,便增加很多就業機會;人們掙多些錢,就要找地方去消費,便會創造機會」。

林健鋒認為,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工商界聲音重要,「政府不要事事擔心,被人說官商勾結、利益輸送……我們說官商合作,有很多事要借助工商、金融專業來推動」。他舉例商界到外國推廣香港,成效較港府更佳,「(商界)為何花這泵h牙力、時間去做,都是為了賺錢,但對於政府而言,這不是number one(首位)」。

批政府精英心態政策不貼地

「你話大灣區政府熟還是我熟?」

針對港府施政,林健鋒稱政府內部仍有「精英心態」,官員不聽外界意見,令人質疑政策不貼地,「你話大灣區,政府熟還是我熟?你說是否應該多聽我的意見?」他呼籲政府不要減低商界角色,認為商界、青年、基層聲音同樣重要。

新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增加地區組織代表,有評論認為是「溝淡」商界影響力。本身是總商會界別代表的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選委會中新增的人大、政協界別,當中不少是成功的工商界人士,「如果有部分透過選委會成為立法會議員,工商界的聲音怎炤|薄弱?」至於經民聯日後定位,林健鋒表示,該黨將繼續反映市民及業界意見,並為香港疫後經濟發展尋找機遇,首選是內地大灣區,並會向外國社會「唱好」香港。

(管治系列之一)

更多港聞
破香料掩飾運毒 海關檢值2800萬K仔
【明報專訊】海關據風險管理及分析,抽查一批由巴基斯坦空運抵港、報稱為香料的貨物時,檢獲50公斤氯胺酮,市值約2780萬,兩名男子先後被捕。海... 詳情
貨船三級火 批遲通報市民 民主派促政府改善工作流程
【明報專訊】民主派區議員昨舉行記者會,交代與回應6月2日昂船洲貨船三級火事件,促多個政府部門改善工作流程及提高通報公眾機制效率。多名區議員批... 詳情
【明報專訊】傳真社昨報道,銅鑼灣崇光百貨(SOGO)新翼12至16樓疑未經批准下由地契「辦公室」用途改為商場,涉違反地契。地政總署回覆本報稱... 詳情
車流頻無路燈 裕民坊新站人車爭路 1小時400小巴出入 市建:提前8月裝燈
【明報專訊】觀塘新地標裕民坊商場YM?啟用兩個月以來,商場公共運輸交匯處小巴總站出入口每天上演人車爭路驚險情景。該小巴站目前每小時有多達三四... 詳情
【明報專訊】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小巴總站出入口現時車水馬龍,有小巴司機擔心商場上蓋物業入伙後人流大增,令過路處更繁忙。他又稱協和街由北往南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