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31
    星期六

譚耀宗盼有警示作用 歐盟促停拘民運人士

[2021.07.31] 發表

【明報專訊】歐盟外交事務及安全政策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促請港府停止拘捕民運人士。流亡海外的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表示,唐英傑被判囚9年「離譜」,且量刑指引不清晰、定罪門檻低,認為《港區國安法》是打壓異見的工具。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希望判決有警示作用,不希望再有人挑戰國安法底線。

馬斯拉里表示,唐英傑是國安法下被定罪及判刑的第一人,批評國安法被用作扼殺政治多元和人權,促請港府停止拘捕民運人士,以及停止針對捍衛人權、自由和民主價值的人。

羅冠聰表示,唐英傑案判刑顯示國安法是用作迫害異見的法律武器,判囚9年「離譜」(outrageous)。他說,國安法量刑指引不清晰,給予法庭很大權力決定一句口號是否「能夠」煽動分裂,作為一個可判囚多年的罪行,定罪門檻非常低。

國際特赦指國安法「囚禁武器」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主任米什拉(Yamini Mishra)認為,判刑顯示國安法不止要向異見者製造恐懼,亦被用作囚禁他們的武器,而今次判決令一個在民主運動中被廣泛使用的口號變成非法,也令其他曾使用同一政治口號的示威者有可能被定罪。

譚耀宗表示,若有人挑戰國安法,須承擔刑事責任和後果,希望唐英傑案的判決有警示作用,盼日後不會再出現顛覆、分裂、煽惑等牴觸國安法的行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今次案例明確捍衛國家安全,盼能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她又說,「光時」口號明顯是政治口號,伴隨叫喊推翻中央管治、「港獨」等口號,不認為今次案例是以言入罪。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何詩蓓奪兩銀 傷棄「50自」無憾別東奧 「100自」決賽再破亞洲紀錄 單屆兩牌港隊首人
【明報專訊】5天內迎來第6場硬仗,港隊「飛魚」何詩蓓昨早一鼓作氣,於東京奧運100米自由泳決賽再破亞洲紀錄,添得銀牌成為首名兩登奧運頒獎台的... 詳情
兩教練陪伴扶持 場內督師場外打點
【明報專訊】父親疫下無法赴東京打氣,何詩蓓成功背後的男人必數兩個教練。自周一起上陣,她賽前熱身必見穿上紫衫的教練Rick Bishop,賽後... 詳情
何甄陶「50自」列32 返美讀博士
【明報專訊】今年6月,從美國回流數年的何甄陶游出A標,成為首個藉此入奧的港隊男飛魚,兩個月後,他昨在主項50米自由泳游出22.45秒,以第3... 詳情
數百人APM觀戰 男子揮國旗區旗惹爭執
【明報專訊】數百名市民昨早在觀塘APM商場,見證何詩蓓再在奧運游泳項目奪銀,賽事完結一刻,掌聲響徹全場,亦有人高呼「We are Hong ... 詳情
「鄧謝配」終章:憾未摘銅謝恩師 混雙負日本組合「梗頸四」 仍創港羽奧運最佳戰績
【明報專訊】距離頒獎台只有一步之遙,港隊「左手配」鄧俊文與謝影雪奮戰到最後,昨日在東京奧運羽毛球混雙銅牌戰飲恨。雖然已藉4強佳績寫進史冊,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