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31
    星期六

台山核電站停機查燃棒破損 中廣核:中法技術員溝通後決定 稱安全可控

[2021.07.3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台山核電站今年6月出現燃料棒破損事故,國家核安全局強調運行安全,有份營運的法國法馬通(Framatome)主要股東本月稱,若核站位於法國會暫停反應堆檢查以免破損惡化;事隔8天,中國廣核集團昨晚公布,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運行過程出現小量燃料破損,中法雙方技術人員溝通後決定停機檢修,查找燃料破損原因,並更換破損燃料。有本港專家稱情G或已達中國認為要停機的地步,但不能說現有很危險情G出現。

中廣核昨日在網頁公告,1號機組運行中小量燃料破損,但在技術規範允許範圍內,可繼續穩定運行,經中法技術人員充分溝通,核電廠按核安全法規和核電廠運行規程及保守決策,決定1號機組停機檢修,查找燃料破損原因及更換燃料。機組按運行規程,後撤至停堆狀態,又稱反應堆安全可控。

保安局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昨傍晚收到廣東省核應急委員會辦公室通知,知悉事件;香港天文台會繼續監測本港環境輻射,保安局續與內地部委保持密切溝通。保安局又指,據台山核電合營公司資料,1號機組有小量燃料棒破損在允許範圍內,核電站為保守起見停機檢修。國家核安全局上月解釋,核電站運行中小量燃料棒破損屬常見現象,只要壓力容器及安全殼兩道密封屏障滿足技術規範要求,就不會向環境產生任何放射性泄漏。

專家:或達中國要停機的地步

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亦表示,台山核電站早前發生燃料破損,中廣核決定繼續運行並持續觀察,法國則稱會選擇停運。他認為不同國家有其監察機制和安全指標,可能今次達到中國認為要停機的地步,但不能說現在有很危險情G出現。他解釋,台山核電站採用歐洲壓水式反應堆是第三代技術,即使三重保護屏障破損都不影響公眾安全。

法馬通6月時承認核電站有惰性氣體積聚,中方當時未停運作。法馬通主要股東兼持台山核電站三成股權的法國電力公司(EDF)上周四(22日)表示,若核電站位於法國,會暫時停堆運作,以便調查破損,避免破損惡化。

更多港聞
胡肖霞公器私用指控屬實 教局促校方紀律行動
【明報專訊】大角嘴大同新h聖德肋撒幼稚園校長胡肖霞早前被投訴,指要求教師到其上水住所畫壁畫,又被指辱罵教師等,教育局日前書面回覆協助涉事教師... 詳情
琱j陳奮涉企圖強姦 10萬元續保釋
【明報專訊】警方調查一宗企圖強姦案期間,揭發一個違反限聚令的「高官飯局」。涉案琱j集團高層陳奮早前被控一項企圖強姦罪,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再...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駐香港辦事處最後一名官員的簽證昨日到期,該官員已於昨日下午搭機返台,目前駐港辦僅剩52名香港僱員維持運作。台方表示,一直有與... 詳情
食肆准分單結帳  冀吸大額消費  奧運佳績帶動消費氣氛  飲食界料吸逾百億生意
【明報專訊】已登記第一期消費券的市民最快可於明日(8月1日)獲發放首輪2000元。截至前日下午6時,政府收到逾650萬份領取消費券登記。食肆... 詳情
【明報專訊】為了方便市民用八達通消費,八達通營業及市務總監李玉兒表示,目前11萬個零售點已登記或使用八達通支付平台,當中逾兩萬個在4至7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