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8
    星期一

餐館女員工查疫苗證明 遭惡食客揮拳暴力恐嚇

[2021.10.18] 發表
雖然大部分國民都遵從規則﹐出示疫苗證明進入餐館﹐但亦有少部分人相當抗拒﹐令餐館員工承受不少壓力。

【明報專訊】自各省先後推出政策﹐要求省民出示疫苗證明﹐才能進入包括餐館在內的非必需服務場所後﹐雖然大部分國民都遵從規則﹐但亦有少部分人相當抗拒﹐令餐館員工承受不少壓力﹐面對語言暴力、性騷擾以至歧視。

有餐館甚至要額外聘請保安﹐負責檢查顧客的疫苗證明。但更多的是﹐檢查疫苗證明的工作落在兼職、低薪的年輕員工身上。

在多倫多市中心一間餐館擔任兼取侍應兼調酒師的布里奇(Sean Bridge)說﹐很多在市中心餐館工作的侍應都是年輕女子﹐要她們檢查顧客的疫苗證明﹐令她們感到害怕。

在哈利法斯一間餐館工作的墨菲(Juliana Murphy)便因為要檢查一名男子的疫苗接種證明而被他揮拳相向。

最麻煩各省接種證明不同

她說﹕「最麻煩的是﹐各省疫苗接種證明又不一樣﹐令她往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核對清楚﹐卻因此而惹惱客人。有些食客更誤以為是餐館本身要實行這項措施。」

她說﹐一般來說﹐長者、年輕人及女顧客都比較通情達理﹐幾次與她有衝突的﹐都是中年男子。

她說﹕「部分人更借題發揮﹐種族歧視﹐刻意難為有色族裔的員工。當這些員工向他們索取接種證明時﹐他們特別憤怒。」

她能做的就是居間調停﹐但這亦令她與同僚能收取的小費減少了。

飲食業一直抱怨﹐防疫措施影響他們的生意﹐如今又要推出檢查顧客接種疫苗證明﹐對他們來說又是另一種打擊。他們認為﹐當餐館業掙扎求存的同時﹐他們已盡力執行防疫政策﹐但不斷增加的防疫限制﹐不但加重員工工作量﹐亦損害他們的生意額。

組織Restaurants Canada在最近的一項調查中發現﹐逾半餐館流失員工﹐超過60%的受訪餐館表示﹐他們在檢查顧客的疫苗證明時曾遇到敵意對待。

該會主席兼行政總裁Todd Barclay表示﹐一層又一層的防疫措施﹐要花很多人力及時間﹐令餐館得不償失。

該會呼籲﹐餐館業理應得到政府補償﹐好讓他們能聘請更多人手。同時﹐該會亦要求政府取消餐館對容量及保持社交距離的限制。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