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08
    星期二

脂肪肝的診斷

[2022.03.08] 發表
脂肪肝新知:診斷、治療與自我管理

因為脂肪肝患者通常都是沒有徵狀的,所以很多時是因為其它檢查顯示肝有問題而就醫,例如因其它原因作腹部超聲波檢查時發覺肝臟有問題、或驗血時發覺肝功能測試(Liver function tests)的結果異常,在這種情況下,醫生會安排其它檢查確診脂肪肝及確定疾病的嚴重性:

(一)驗血:包括全血細胞計數(complete blood count、簡稱CBC);肝功能測試(Liver function tests、簡稱LFT);病毒性肝炎感染檢查(包括甲型、乙型、丙型肝炎等);空腹血糖及糖化血色素(Glycated Hemoglobin、簡稱HbA1c 或A1C);血脂等。

(二)醫學影像檢查(medical imaging):包括腹部超聲波、電腦素描、磁力共振素描、肝纖維化掃描(FibroScan);磁共振彈性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elastography)。

(三)肝活組織檢查(Liver tissue examination):若其他檢查的結果不能確定病因或嚴重性,醫生會建議做肝活組織檢查,通常使用幼針穿刺。

脂肪肝的治療

第一線治療方法是減肥,經由健康的飲食和運動達到目標,減肥能解決導致脂肪肝的病因,最理想是減去現有體重的百分之十,但減去百分之三至五已可見到明顯的改善,若需要減去更多,醫生可能會建議施用減肥手術,若已進展成為肝硬化,患者可能需要接受肝臟移植手術。

還未有藥物被證實及被批准用來治療脂肪肝,但已有研究顯示幾種藥物可能有效,仍有待最後的研究結果和審批。有研究顯示某些天然產品可能有效,例如:

(一)維他命E和其他抗氧化劑,但仍有待更多具質素的研究結果證實,況且服用過量維他命E及其他抗氧化劑可能帶來副作用,服用前請先向家庭醫生或肝臟專科醫生查詢;

(二)咖啡:有研究顯示脂肪肝患者每天喝兩、三杯咖啡比不喝或只喝一杯咖啡有較少肝臟損壞,暫時仍不清楚咖啡如何影響肝的損害,可能咖啡含有某些能減輕炎症的物質。

現在的建議是:已有喝咖啡習慣的人,可繼續適量喝咖啡;若沒有喝咖啡的習慣,這不是開始喝咖啡的好理由,請先與家庭醫生或肝臟專科醫生商討喝咖啡的潛在好處與弊處。

脂肪肝的預防和自我管理

(一)保持適中的體重;

(二)健康而含均衡營養的飲食;

(三)定時運動;

(四)控制好血糖,尤其減少食添加糖(added sugar),世衛建議每天進食添加糖少於每天攝取總熱量的百分之十,即每天少於50克添加糖。

(五)控制好血脂;

(六)保護肝臟:避免會增加肝功能負荷的事物,包括不喝酒;此外由於很多藥物(包括處方藥物和不用處方的藥物、草藥、營養補充劑等)和它們的新陳代謝物會影響肝臟功能、並與患者正服用的藥物有相互作用(drug interaction),所以服用前先向家庭醫生或肝臟專科醫生查詢清楚。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退休家庭醫生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