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治療癲癇

[2015.02.23] 發表

醫治癲癇,可用藥物或手術,由於每個患者的情況及反應都不相同,就算患有相同類型癲癇的病人可能需要接受不同的治療方法。所以醫生會按照患者的實際情況而揀選最適合他個人的治療方法。

多種藥物能有效醫治癲癇,它們被統稱為「抗癲癇藥物」(anti-epileptic drugs),屬「抗痙攣藥物」(又稱「抗驚厥藥物」anti-convulsants)。雖然藥物不能根治癲癇,但按時服用最適合的藥物能有效控制及預防、甚至能徹底消除癲癇發作。

不同藥物用來醫治不同類型的癲癇,醫生盡可能只處方單一種藥物。因為服用越多藥物,藥物的相互作用及副作用的可能就會增加,但若病人同時患有多種不同類型的癲癇、或單一種藥物未能有效控制癲癇發作,醫生需要處方多種藥物。雖然嚴格遵從醫生的吩咐按時服藥會帶來很多不方便,但能令患者大大改善生活質素和過一個正常及充滿活力的生活。

現時所用的抗癲癇藥物大都是很安全的,但如同所有藥物一定會有副作用的,副作用取決於藥物的種類、藥的份量及個人對藥物的反應等。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睏倦、易怒、噁心、皮疹、身體不協調、及(在兒童)過度活躍等,有時會有情緒上的變化,特別需要留意的是有些藥物會影響血細胞的功能。所以若出現持續性發燒、經常發炎(例如喉嚨發炎、口腔潰瘍等)、容易瘀傷、皮下出血等,應立刻告知醫護人員。

若患者考慮懷孕,應盡早與醫生商量,讓他處方不會影響胎兒的藥物。對藥物的反應因人而異,就算是患上相同類型的癲癇,使用相同的藥物並不一定有相同的效果或副作用,所以醫生會按每一位患者的個別情況處方藥物,達到最大的療效和最少的副作用。

服用藥物需要病人的積極參與,若患者有信心他正獲得最妥善的治療。這對他的整體情緒健康是大有裨益的,甚至會減低因壓力而導致癲癇發作的可能,所以信任醫生並經常與他交流溝通。遵從醫生的吩咐按時服用指定的藥物及份量,不要突然停藥,因為這可導致會致命的癲癇持續狀態(Status Epilepticus),不要服用其他人的藥物,因為,藥物的療效及副作用是因人而異的。

抗癲癇藥物在患者的血液達到某一個濃度才能發揮它的療效,並必須經常維持在這個濃度以防癲癇發作,但又不可以過高,因為會導致睏倦及其他不良的副作用,所以患者必須遵從醫生的吩咐,按時服用指定份量的藥。

醫生會在適當的時候為患者驗血,監測血液內藥物的濃度,通常會在開始治療的過程中及當癲癇發作已被控制時,然後,當副作用出現或癲癇又再復發時。

正服用藥物來治療癲癇時,患者不要喝酒及服用毒品,因為會影響藥物的療效及令藥物很難在血液內達到療效的濃度。

很多抗癲癇的藥物會引起睏倦及昏昏沉沉的感覺、並減低對酒精的耐受性。患有癲癇的人是可以駕車的,只要他已遵從醫生的吩咐,定時服藥及覆診,並在六個月內沒有出現癲癇發作,而所服的藥物並沒有影響神志、協調或肌肉的控制。不過,由於藥物是會引起睏倦及昏昏沉沉的感覺,所以患者必須先認清藥物對他的影響,才決定是否駕車。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