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終未期肝臟疾病

[2020.05.30] 發表

終末期肝病(ESLD)用於描述晚期肝病、肝衰竭和失代償性肝硬化(肝硬化的晚期)。

終末期肝病在肝臟發炎之後發展,然後導致肝臟纖維化(疤痕)以及正常肝臟功能的喪失。

儘管唯一的治療方法是肝臟移植,但由於等待時間過長,或由於其他健康問題導致病人的病情嚴重到無法倖存於手術,很多患者無法接受肝臟移植。

終末期肝病的常見症狀是什麼?

在失代償性肝病中,症狀的嚴重性可能更厲害,因此需要與跨學科醫療團隊一起解決癥狀管理問題。

常見的身體癥狀包括:腹痛、 疲勞、 意識混亂、瘙癢(痕癢)、黃疸、肌肉痙攣、腿部出現水腫、呼吸困難或呼吸急促、噁心和嘔吐、便秘、腹瀉、營養不良等。

如何管理終末期肝病的癥狀?

疼痛:在生命晚期時,可以使用藥物管理疼痛;但是,最佳療法會因終末期肝病患者而有差異。因此請諮詢醫生有關適合您的藥物類型和劑量。其他管理疼痛的方法可以包括針灸和意念法。

腹水:醫囑通常為低鹽飲食和口服利尿劑(有助於從體內清除水分的藥物。如果此類療法無效,則可考慮更具侵入性的方式,例如利用針管排出腹部液體或進行手術。

肝性腦病:瀉藥和抗生素最常用於幫助保持大腦功能,它們可以降低血液中對大腦有害的特定毒素的積累。

瘙癢:名為「膽甾醇胺」(cholestyramine)的常用藥可以治療瘙癢。此藥物有助於瘙癢的確切機制尚未完全清楚,但相信膽甾醇胺有助於身體排泄大便中的化學物質。

營養不良:建議確保攝入足夠的卡路里,尤其是蛋白質,並補充維他命。

終末期肝病者的預期壽命是多少?

終末期肝病患者的預期壽命很難預測,因為它受多種因素的影響,例如肝臟疾病的程度,或併發症或其他疾病的存在。儘管很難衡量末期肝病者的確切時間表,某些癥狀與疾病惡化及較短預期壽命相關,例如對治療無反應的腹水、腎衰竭和胃腸道出血。

另外,那些有晚期肝硬化者的平均壽命約為兩年。現已制定出「末期肝病模型」(MELD),可預測末期肝病的長期結果。末期肝病模型的分數基於實驗室值,用於肝臟移植等待者的優先排序。

您的醫生可以提供針對您當前情形的更準確的評估。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