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香港國安法令人不安 杜魯多終止加港引渡法
不再向香港出售敏感物品及軍事設備 保護人權法治 擬推移民措施接納港人

[2020.07.04] 發表
杜魯多表示:加拿大支持香港人。
杜魯多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天表示,加拿大反對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因此在接下來的幾天和幾星期內﹐加拿大會考慮其他措施﹐包括移民方面的措施,以應對香港情況。而即時實施的,則是不再向香港出售敏感軍事設備和其它敏感物品,並終止加拿大與香港的引渡法。

杜魯多昨天(3日)在魁省出席一個活動時﹐針對《港區國安法》發表了講話,他說:「在講其它內容之前﹐我想首先回應來自香港的令人不安的消息。

「加拿大與國際社會一起﹐對中國大陸通過香港國家安全立法表示嚴重關切。在研究了這個立法及其影響之後﹐加拿大把運往香港的敏感商品﹐與運往中國大陸的同類商品﹐一樣對待,此事從現在開始立刻生效。

「加拿大將不允許向香港出口敏感軍事物品。我們也將中止加拿大香港引渡條約﹐並更新我們對香港的旅行建議公告。

「加拿大堅信一國兩制的框架。我們將繼續支持加拿大與香港之間的眾多聯繫,同時挺身支持香港人民。

「在接下來的幾天和幾星期內﹐我們還在考慮其他措施﹐包括移民方面的措施。」

商鵬飛指國安法秘密制定

中國無視對港高度自治承諾

聯邦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下圖)隨後亦發表聲明:「加拿大與國際社會一道,再次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表示嚴重關切。

「這項立法是在秘密的過程中制定的,沒有香港的立法會,司法機構或人民參與,並且違反了國際義務。這一過程表明了在香港《基本法》和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中國無視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

「香港作為全球樞紐的角色就是建立在此基礎之上的。沒有它,加拿大被迫重新評估現有安排。

「加拿大將對運往香港的敏感產品與運往中國的一樣對待。加拿大將不允許向香港出口敏感軍事物品。這項政策立即生效。

「加拿大還暫停了加拿大與香港的引渡條約。

「最後,我們更新了對香港的旅行建議,以便令加拿大人知道香港的國家安全法規潛在的影響。

「加拿大政府將繼續與其伙伴合作,以保護全世界的人權和法治。

「加拿大將在維護香港人民的同時,繼續支持加拿大與香港之間的許多有意義的交流。」

杜魯多昨天宣布的收緊敏感商品、不出售敏感軍事設備等措施﹐美國政府本周稍早時已經宣布。

英國方面已經表示﹐多達260萬的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香港居民到英國居住。5年之後將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從杜魯多講話中﹐似乎加拿大也在考慮類似的移民政策。

更多要聞一
未入籍回流香港多年未返加 有人持移民紙經美成功入境
【明報專訊】香港在過往一年來的動蕩局勢,促使一些已回流香港多年的太空人在近期決定重返加拿大定居。 加華移民留學中心的副總裁吳冰指出,回... 詳情
聯國人權辦發言人發聲明 稱國安法含糊及過分廣泛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科爾維爾(Rupert Colville)發表聲明,稱正仔細研究《港區國安法》內容,判斷是否符合港府的國際... 詳情
安省料月底第3階段重啟經濟 免費健康安全培訓 助工人求職
【明報專訊】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昨(3)日說,安省何時進入重啟經濟的第三階段沒有確切的時間表,但他暗示,猜測7月底之前會發生是... 詳情
方便餐館酒吧設露天座位區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在考慮重啟經濟第3階段之際﹐也放鬆規定﹐幫助餐館和酒吧可以更快擴大或新開露天座位區。市長莊德利說﹐市府到昨(3日)﹐已批... 詳情
【明報專訊】渥太華市長沃森昨(3)日表示,將會於本月15日在市議會內,推出強制市民在室內公眾場所戴口罩的議案。 他表示,經濟逐步重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