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鴻福堂黑豆漿 菌超標4.4倍

[2014.07.10] 發表

【明報專訊】食安中心昨公布,剛於本月上市的鴻福堂,有一個350毫升樽裝、於本月5日過期的有機黑豆豆漿樣本,驗出每克含54萬個蠟樣芽胞桿菌,超標4.4倍,部分產品早前流出市面。食安中心指該批產品已過食用期限,審慎起見呼籲市民停止食用,並已向生產商發警告及考慮提出檢控。鴻福堂表示,對事件十分關注,目前已停售上述產品,正全面檢討運作流程,至今沒有收到飲用該批次產品導致身體不適報告。

產品已過食用期限

鴻福堂表示,該批次的產品全部已過食用期限,目前已無出售,該款產品亦暫時停售,若消費者對該產品有任何疑問,可致電3651 2020查詢。

鴻福堂上月底曾被指8款飲品、涼茶及湯料產品出現問題,向全線分店發出內部通告即時全數下架。食安中心因應事件,在零售市面抽取鴻福堂產品樣本化驗,發現其中一個350毫升樽裝有機黑豆豆漿樣本,每克含54萬個蠟樣芽胞桿菌。根據《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每克食物內含10萬個或以上的蠟樣芽胞桿菌,或會危害食用者健康。

進食過量可致嘔吐腹瀉

中心指出,蠟樣芽胞桿菌普遍存於環境,如製作或儲存食品過程不當,可引致該菌繁殖並有可能產生毒素。市民進食過量含蠟樣芽胞桿菌食物,可引致嘔吐及腹瀉。

中心指出,曾派員到生產商的廠房和零售點調查,暫未發現受影響批次飲品出售。生產商表示受影響批次產品已無存貨。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表示,每克含54萬個蠟樣芽胞桿菌非常嚴重。他稱,蠟樣芽胞桿菌普遍在穀物,估計生產商烹調豆漿時的溫度不夠高或時間不夠長,未能消滅細菌的胞子,令細菌繼續在豆漿中繁殖及產生毒素。

更多港聞
梁競選顧問聯署反「極權」
【明報專訊】曾替梁振英競選特首站台並出任競選辦顧問的「梁粉」、三十會召集人李律仁,昨和多名三十會理事在「主場新聞」網站發表題為〈沉默,就是愧... 詳情
【明報專訊】繼匯豐對香港政局發表報告後,日資投行大和證券亦發表報告,跟匯豐唱反調,指香港遊行示威從不以暴力聞名,相信在最後關頭香港及北京有望... 詳情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將在政府總部,與8個公務員、紀律部隊及警隊協會代表會面,談論政改諮詢、立法會「拉布」影響等議題。據了解,林太...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盈利達130億元的港鐵昨宣布,今年員工平均加薪5.25%,低於工會要求的6%至7%,起薪點、頂薪點和夜班津貼亦有增加。有港鐵... 詳情
乘客助推拋錨巴士
【明報專訊】屯門出現8人齊推雙層巴士的壯觀情景。事發昨早7時40分,一輛由大欖駛往屯門富泰h方向的K51港鐵巴士,駛經睆眭廑攳葬优G障拋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