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不滿港鐵加薪5.25% 200員工按章工作

[2014.07.10]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盈利達130億元的港鐵昨宣布,今年員工平均加薪5.25%,低於工會要求的6%至7%,起薪點、頂薪點和夜班津貼亦有增加。有港鐵工會組織對加幅表示不滿,有200名會員已即時按章工作。

加幅按表現分級 最高7%

港鐵非經理級員工工作表現分5級,大部分屬第3至5級。表現最佳的第5級員工約佔一成,可獲加薪7%,約佔25%的第4級員工可加薪5.65%,最多員工屬於第3級,約有55%,將加薪4.75%,3至5級員工可各得相當於1至1.67個月的獎金。第2級員工將加2.38%,最差的第1級員工將不獲加薪。另外起薪點加3.5%,各級員工頂薪點加2%,夜班津貼加至1.35倍。

暫停加班 拒休息日受訓

九廣鐵路車務員協會主席劉彩紅認為港鐵應統一員工加薪百分比。她表示,該會和香港鐵路員工協會共約200名會員,已響應協會按章工作的呼籲,昨即日起暫停加班和不在休息日接受訓練,直至港鐵回應訴求。劉指港鐵的班次不斷增加,亦需要員工接受不同訓練和簡報,相信行動會令港鐵有壓力。

香港鐵路管理及專業人員工會主席黃源活指加幅未反映員工年資,港鐵亦未提升超時工作津貼水平。他估計港鐵缺一至兩成人手,集中於車長、站務員、維修員和工程人員,目前的薪酬調整未能吸引更多人加入,批評港鐵「日日要求員工做到世界第一,但加薪連香港第一都沒有」。

會員共佔港鐵員工數目達25%的香港鐵路員工總會和香港鐵路管理及專業人員工會均表示,會繼續向港鐵爭取其他薪酬調整要求,但須諮詢會員意見再決定進一步行動。

港鐵回應:加幅合理 信任員工理性

港鐵發言人表示,各級薪酬加幅在市場都具競爭力,又相信員工理性,並會以乘客利益為大前提,不會影響服務,港鐵會繼續和員工溝通。

發言人又指出,港鐵有需要時會增加人手,透過不同計劃和招聘活動吸引更多人加入港鐵,未有正面回應人手短缺問題。

更多港聞
乘客助推拋錨巴士
【明報專訊】屯門出現8人齊推雙層巴士的壯觀情景。事發昨早7時40分,一輛由大欖駛往屯門富泰h方向的K51港鐵巴士,駛經睆眭廑攳葬优G障拋錨,... 詳情
環球商學尖子創義工平台
【明報專訊】母親是收銀員,父親是地盤工人,非出身富裕家庭的潘嘉麒憑努力考入被喻為「神科」的中大商學院環球商業學(GBS),原本目標是「做個有... 詳情
宿舍大堂舞佩槍 醉警長稱欲自殺
【明報專訊】陀槍休班警長凌晨疑酒醉後,誤留一發子彈在的士上,更在紀律部隊宿舍大堂內揮動已上膛的手槍,其後在露天花槽旁睡荂A醒來時一度將佩槍遺...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上周三(本月2日)荃灣發生索K男打傷休班警,被捕期間昏迷猝死,前晚上水天平h亦發生吸毒漢疑失常拒捕,襲警被制服後,由救護車送院...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漢稱為了1萬元酬勞,去年假裝嫖客在油麻地茤迣璁鴗滿A以6刀割頸殺害已婚流鶯,他昨被陪審團裁定一項謀殺罪成,依例判囚終身。法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