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環球商學尖子創義工平台
原目標「做個有錢人」 醒悟可兼顧慈善

[2014.07.10] 發表
中大商學院環球商業學(GBS)出版新書《尖子日記——走過GBS的旅程》,其中兩名主編梁詠心(左)和潘嘉麒(右)介紹,該書分為入學篇、中大篇、交流篇、事業篇、人際篇及畢業篇,期望讓讀者對GBS學生有較全面的了解。(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母親是收銀員,父親是地盤工人,非出身富裕家庭的潘嘉麒憑努力考入被喻為「神科」的中大商學院環球商業學(GBS),原本目標是「做個有錢人」,「最想買一支足球隊」,入讀後知道有學姊創立慈善組織幫助弱勢社群,ㄤo他運用知識做有意義的事,遂跟朋友合辦「香港義工補習社」,為有需要的基層學童、更生少年等配對義務導師,期望透過教育解決跨代貧窮問題。

GBS今年推出新書《尖子日記——走過GBS的旅程》,匯集了約40篇GBS畢業生及學生的文章,分享他們由入學、校園生活、赴外國交流及搵工的見聞。

潘嘉麒與大部分GBS學生不同,非出身名校,不懂多種樂器,甚至連英語也算不上流利,中三那年成績平平,直至偶然看到十大傑青呂宇俊的《會考零分與神奇小子》,驚歎呂雖曾誤入歧途,也可做出成就,決心發憤,迅速C升至全級第4名。

原成績平平 發憤考入「神科」

嘉麒被GBS安排學生到丹麥和美國交流所吸引,即使身邊朋友看淡,仍決心考入「神科」,最後以高考5A1B的成績圓夢。他說,以前只想做個有錢人,「有錢便可想做什麼便做,最想買一支足球隊」,又覺得「搵工分A、B餐,A餐是前途錢途兼得的職業,B餐是做有意義、但收入不高的事,二擇其一」,但入GBS後發現師兄師姐可兩者兼顧,他決心效法。

曾想賺錢「買一支足球隊」

嘉麒與學兄創立「香港義工補習社」平台,至今已為逾千名義務導師與弱勢學生作配對,「上流社會的下一代有豐富學習資源,例如有錢出去補習,但基層小朋友學習遇到問題也無對象可以問」。

今年畢業、將投身銀行界的嘉麒表示,創立慈善組織,資金、計劃及人際網絡都十分重要,期望透過正職豐富自己的經驗,再創立自己的組織。

另外,港大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部分課程推出獎學金,成績優異的文憑試考生入讀,最多可獲5萬元(6或7科考獲5**)。

更多港聞
宿舍大堂舞佩槍 醉警長稱欲自殺
【明報專訊】陀槍休班警長凌晨疑酒醉後,誤留一發子彈在的士上,更在紀律部隊宿舍大堂內揮動已上膛的手槍,其後在露天花槽旁睡荂A醒來時一度將佩槍遺...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上周三(本月2日)荃灣發生索K男打傷休班警,被捕期間昏迷猝死,前晚上水天平h亦發生吸毒漢疑失常拒捕,襲警被制服後,由救護車送院...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漢稱為了1萬元酬勞,去年假裝嫖客在油麻地茤迣璁鴗滿A以6刀割頸殺害已婚流鶯,他昨被陪審團裁定一項謀殺罪成,依例判囚終身。法官... 詳情
失蹤腦退化翁伏屍引水道
【明報專訊】上周五(本月4日)離家失蹤的82歲腦退化老翁徐昌富,家人雖曾在網上貼圖尋親,連日來更四出尋找,惟徐翁昨晨被發現倒臥於葵涌一條引水... 詳情
【明報專訊】大眾銀行油麻地分行的自動櫃員機,在43小時內兩度被人以鎖匙打開機箱鋼門,懷疑有不軌企圖。消息指本周一案發後,銀行因沒有損失而無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