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黃毓民申覆核東北撥款決議
財會否決不信任吳亮星動議

[2014.07.10] 發表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昨日表決不信任主席吳亮星(圖)的議案,在建制派議員反對下議案遭否決,而吳亦可鬆一口氣,本周五及周六可繼續主持會議。(盧翊銘攝)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有將軍澳居民到場抗議,手持氣球道具要求「吳亮星返火星」,不滿他讓財委會表決擴建堆填區撥款。(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上月底通過新界東北發展3.4億元前期撥款,但泛民議員指當時投票情G混亂,質疑表決合法性。無黨派議員黃毓民昨率先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推翻已通過的撥款批准。另外,工黨李卓人表示會索取所有審議新界東北撥款會議的逐字紀錄,再與法律專家研究對策;而新界東北的村民會申請法援挑戰撥款決定。李卓人指會視乎法律專家意見,決定是否入稟申請司法覆核。

沒有律師代表的黃毓民日前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就今年6月27日通過古洞北新發展區及粉嶺北發展區前期地盤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撥款,要求法庭頒令吳亮星無權自行決定終止處理根據《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而提交的擬議議案,以及要求法庭頒令推翻財委會通過的上述撥款批准。兩名答辯人為吳亮星及立法會財委會。

另外,財委會昨早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社民連梁國雄對吳亮星提出的不信任動議。吳亮星承認主持會議時未能盡善盡美,有改善空間,但「問心無愧」,強調有嚴守議事程序。委員會最後以22票支持及32票反對,否決不信任動議。

泛民質疑吳有政治任務

會上多名泛民議員炮轟吳亮星沒有能力主席會議及漠視民意,質疑他有政治任務,要為政府護航。李卓人嘲諷吳亮星「恭喜你由無人識,到七一遊行成為繼(特首)梁振英之後,第二個被叫下台的人,爭取到今天成為過街老鼠」。公民黨梁家傑表示自己的心情「好似巴西總統一樣,感到非常難過」。

王國興斥泛民「賊喊捉賊」

建制派議員在會上續為吳亮星護航,指泛民濫用議事規則,製造混亂。民建聯鍾樹根質疑梁國雄提不信任動議「是否坐監坐到懵?」他指表決當日,吳亮星曾叫圍堵主席台的泛民議員回座位投票,認為是泛民放棄投票。工聯會王國興直斥泛民「賊喊捉賊」,批評他們扭盡六壬「拉布」。

另外,財委會將於本周末加開會議處理多項積壓議程,吳亮星指會議順利的話,可望處理最少21個項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兩個月前曾於尖沙嘴偷結他的無業漢,保釋期間前晚涉再犯案,在尖沙嘴免稅店偷取總值近2萬元的斜應U、化妝品及太陽眼鏡,被職員發現後,... 詳情
【明報專訊】烏拉圭射手蘇亞雷斯早前在世界盃賽事咬人一幕震驚全球,引來各界關注成人衝動行為的起因。有本港精神科醫生指出,曾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 詳情
奶粉廣告守則 UNICEF促落實
【明報專訊】在港餵哺母乳支援不足,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紐約總部的營養專家指出,香港奶粉廣告太多,讓家長以為奶粉有母乳的營養,要求...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長毛著短褲被逐立會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梁國雄(長毛)出獄後首次出席立法會大會,但因為佢著T恤、短褲開會,被民建聯葛珮帆(EQ)投訴,話佢衣著唔莊重,要求主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