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加快設人幣離岸結算中心
加企獲利升增競爭力

[2014.07.10] 發表
中國工商銀行(加拿大)總經理朱銘烜早前推動多溫兩市合作建設人民幣離岸清算中心,他說可以根據加拿大政府的需求提供不同階段的解決方案。

【明報專訊】金融專家建議,加拿大企業在對中國貿易時,應多加利用人民幣結算,進而規避中間透過美元計算,而產生的匯差風險。

溫哥華亞太問題專家以及與中國有生意往來的商人均認為,溫市應盡快設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提供貿易商直接以人民幣結算的管道,才能提升貿易獲利,進而提升加拿大企業整體競爭力。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研究員張康清指出,在十多二十年前,人民幣並不是國際金融市場流通的貨幣,只在中國境內流通,對外國旅客來說,也只有需要前往中國旅行時,才會在機場以美元兌換人民幣使用。

他說,但在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發生巨大變化後,人民幣也不再是從前沒有價值的貨幣,而與中國有貿易往來的企業,如果以人民幣結算,還可直接省去以美元計算所產生的匯差,對貿易金額龐大的企業,他們一筆交易可省卻的匯差,可以是幾萬美元,於是人民幣在國際間的地位得到提升,人民幣現在已是國際間相對強勢的貨幣。

張康清支持卑詩省府推動溫哥華設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尤其卑詩與中國貿易往來多,有人民幣結算需求的公司也多,國際間也有其他大城市設立人民幣結算中心,溫哥華必須設法加快腳步。

與中國有生意往來的劉海指出,主要加拿大銀行至今還未普遍開辦人民幣業務,因此,溫市向中國進口,欲結算貨款時,仍必須先以加幣換算成美元,再從美元轉換成人民幣,當中多一次匯兌,即多損失一次匯差,尤其進出口生意利潤不高,有時等到結算時,人民幣突然升值,匯差損失部分有可能已蝕去所有獲利,甚至變成虧本。

劉海認為,溫哥華設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並不困難,但需要中國人民銀行方面同意,指定在溫哥華辦理的人民幣結算的銀行。

更多要聞一
巴西世盃史最大敗仗
「我只想帶給國民歡樂,很可惜,我們做不到。對不起,我們對不起巴西國民,我只想看見大家歡笑。」巴西於世界盃四強賽以1:7大敗予德國,鳴笛一刻,... 詳情
2007年10月30日,巴西取得2014年世界盃主辦權。2014年7月8日,巴西隊大敗出局,不禁讓人想起過去近7年,當局被指勞民傷財、大興土... 詳情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CAMH)最新發表的調查報告,在安省持有駕照的高中生中,承認自己曾經至少一次在駕車時使用手機發送短訊... 詳情
多市雙層屋最吃香 價升8.3% 屋價續漲至年底
【明報專訊】多倫多房地產市場今年第二季各類物業均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兩層的房屋升幅最大,達到平均成交價超過73萬元,升幅為8.... 詳情
99.33高分稱霸
【明報專訊】來自密西沙加市St. Francis Xavier中學的華裔女生劉美沛日前以平均分高達99.33分的優異成績稱霸德化林-皮爾天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