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駕車發短訊 騎單車不戴頭盔
半數高中生罔顧交通安全

[2014.07.10] 發表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CAMH)最新發表的調查報告,在安省持有駕照的高中生中,承認自己曾經至少一次在駕車時使用手機發送短訊的比例超過三分之一。其中,在安省持有駕照的第12班學生中,承認自己在駕車時有上述危險行為的比例竟然接近一半,為交通安全埋下了巨大的隱患。

上述調查報告名為《2013安省學生使用毒品和健康調查精神健康和幸福報告》(2013 Ontario Student Drug Use and Health Survey(OSDUHS)Mental Health and Well-being Report),以安省第7班至第12班的學生為調查對象。

調查結果顯示,在安省持有駕照的第10班至第12班學生中,承認自己曾在去年至少有一次在駕車時使用手機發送短訊的比例超過三分之一,總人數相當於10.8萬人。

最令人感到震驚的是,就讀第12班的安省學生在駕車時有上述危險行為的比例最高﹐承認自己在駕車時有上述危險行為的比例竟然高達46%。

對此,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資深科學家和調查員曼(Dr. Robert Mann)表示,調查人員對於上述調查結果深感驚訝。他說:「我們吃驚地發現,有如此之多的青少年甘冒這一風險。」

他說:「我們知道這是非常危險的駕駛行為,已有一些研究報告揭示,司機在駕車時使用手機發送短訊,將引發車禍的機率提升20倍或更多。」

上述調查自1977年以來,每兩年開展一次,還首次對安省學生在騎單車時佩戴頭盔的情況開展了調查。調查結果發現,在安省第7班至第12班的學生中,有多達79%的單車手並非經常在騎單車時佩戴頭盔,至於很少或從未在騎單車時佩戴頭盔的比例竟然高達53%。

對此,曼表示,居然有如此之多的安省學生在騎單車時沒有佩戴頭盔,令人再度感到驚訝。他說:「我們知道,在騎單車時受傷是非常危險的,可能導致頭部受傷、骨折和死亡。」

他又說:「我們正在更多地了解創傷性腦損傷與青少年精神健康問題之間的關聯,傳遞以下信息非常重要,那就是:佩戴你的頭盔,可防止很多問題。」

他還特別強調,腦震盪和其他創傷性腦損傷可以導致認知受損、抑鬱和焦慮。

更多要聞一
多市雙層屋最吃香 價升8.3% 屋價續漲至年底
【明報專訊】多倫多房地產市場今年第二季各類物業均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兩層的房屋升幅最大,達到平均成交價超過73萬元,升幅為8.... 詳情
99.33高分稱霸
【明報專訊】來自密西沙加市St. Francis Xavier中學的華裔女生劉美沛日前以平均分高達99.33分的優異成績稱霸德化林-皮爾天主... 詳情
99.67分未達期望
【明報專訊】約克區天主教教育局(YCDSB)狀元出爐,St. Brother Andre高中的華裔第3代移民Jason Manson-Hin... 詳情
戒癮期間爆出言不遜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福特在上周正式「復出」後,曾在接受傳媒採訪時談及他在癖癮治療中心戒癮2個月的正面經歷。但據《多倫多星報》(Toront...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福特抗拒同性戀的態度昨天再受非議。他昨早出席市議會會議時﹐拒絕鼓掌及站立致謝剛在市內舉行過世界同性戀自豪活動的主辦成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