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2
    星期六

陳太李柱銘今訪英 建制派批惹更多猜忌

[2014.07.12] 發表
「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左圖)今天將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右圖)赴英,應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邀請發表演說,將提及對政改發展形勢的看法。其間不排除會見前港督彭定康。(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將於下周二公布政改首階段諮詢結果,「香港2020」昨於facebook宣布,召集人陳方安生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今日會訪英,應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 之邀發表演說,分享對香港政改發展形勢的看法。建制派議員批評陳太與李柱銘訪英,稱推進普選需各方盡量增加互信,此非明智之舉。

香港2020表示,陳太與李柱銘訪英期間,亦會與「香港友好及傳媒」會晤,「在特區憲制發展的關鍵時刻……分享」兩人對政治發展形勢及政制改革的看法。據了解,二人亦正安排與英國官員會面,不排除與末代港督彭定康會面,但未知會否成事。

應邀談港政改 或晤彭定康

陳太及李柱銘4月曾到訪美國及加拿大,曾與美國副總統拜登見面,雙方談及香港政制發展。該次會晤引起內地官方傳媒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圍攻,指二人「挾洋自重」。據了解,陳太及李柱銘今次訪英一星期,此行訪問月前已開始安排。

黃國健﹕中央忌外國介入

梁美芬回應陳太與李柱銘訪英時說,推進普選需各方盡量增加互信,認為二人訪英非明智之舉,或會引起更多猜忌,指做法只是「各有所需」。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黃國健說,兩人訪英對政改大局沒有幫助,批評兩人「習慣成自然」,他說中央一向忌諱外國勢力介入,質疑英方不會為香港得罪北京為普選發聲,指二人是「捉錯用神」。

公民黨湯家驊表示,尊重二人政治判斷,「他們可能覺得有幫助」。湯表示不敢評論訪英會否對政改有大幫忙,認為訪英或會讓北京有藉口指有外國勢力干擾香港內政。湯表示,這是陳太及李柱銘的政治判斷,「他們可能覺得有幫助」。

更多要聞
年底預售元朗居屋未見地基
【明報專訊】房委會相隔超過12年再次預售新居屋屋苑,包括5個樓盤約2200個單位,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早前公布,新居屋定於年底預售,樓花期為...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多項基建工程進入「黃金期」,除了港珠澳大橋、5條新鐵路工程外,特首梁振英未來10年亦提出建屋47萬的目標,建造業「長做長有」...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1990年代大建居屋,但於1997年經歷金融風暴後,曾於1998年經歷居屋撻訂潮,房委會之後對居屋項目,只出售為期約12個... 詳情
保百年樹牆 港鐵7億搬站移池
【明報專訊】港鐵西港島線整體工程至今已完成93%,港鐵為保存堅尼地城站附近3幅120年歷史樹牆,耗資7.5億元把原本位於樹牆下的車站主體東移... 詳情
稱非出售專上學院  城大:引入合作伙伴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計劃轉讓專上學院風波再有新進展,3名城大變賣專上學院關注組成員,昨會見城大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後稱,胡曉明承諾不再提「出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