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4
    星期一

DSE誕12狀元破紀錄
中文及格率跌至50.7% 機構料取21分可升大

[2014.07.14] 發表
今日文憑試放榜「星」光熠熠。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表示,今年有12名7優狀元,為3屆文憑試以來最多,亦有7名有特殊學習需要考生考獲至少3優佳績,令人鼓舞。(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今日放榜,今屆誕生7男5女共12名7優(5**)狀元,為3屆DSE以來最多,另有7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考生考獲最少3優佳績。全港有27,744名考生符合入資助大學最低門檻,即33222(中英3級,數學、通識及1科選修2級),較去年減少近500人,按大學聯招學位約1.4萬個推算,平均不足2人爭1學額;輔導機構估計,考生取得54444、即21分就可以入大學。

7男5女奪7優

今年全體考生有近8萬人,當中68,425人應考最少5科,今年考獲7優(12人)、6優(24人)及5優(60人)的人均較去年多,考評局總監(公開考試)李王鍏透露,7優狀元中,有3人在數學延伸部分(自願選修)亦考獲5**,若將此計算在內,他們各獲8個5**。

7名特殊需要生獲3優以上

今年有1595名SEN考生應考,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表示,他們需要克服身體上的限制,「有勇氣報考已經相當不容易」,更有7名SEN考生考獲3優或以上佳績,實在令人鼓舞。

今屆英文科及格率(達3級)為52.5%,較去年上升4個百分點,李王鍏表示,在水平參照評分模式下,各等級沒預設百分比,考生成績亦不受其他考生影響,「多了考生(達3級),反映多了考生達到所需水平」。

唐創時:中文科跌屬自然波幅

不過,被形容為「死亡之卷」的中文科,及格率(達3級)下跌0.7個百分點至50.7%,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認為屬自然波幅;數學及通識的及格率(達2級)亦微跌不足1個百分點(見圖)。部分學生「顧此失彼」,如有14名考生英文考獲5**但中文「肥佬」,亦有4名考生中文獲5**卻「肥」英文,除非叩門獲大學「開恩」,否則無緣躋身大學。

整體而言,今年符合八大資助學位課程最低入學資格33222的考生,共有27,744人,較去年減少近500人。據考評局統計,約有1萬人考獲22分,即相等於55444;逾1.8萬人考獲19分,即相等於44443。

學友社副總幹事吳寶城估計,以1.4萬個資助大學學額供聯招生競逐計算(另約5500個學額供非聯招生入讀),今年考獲21分能穩入大學。他提醒考生,除整體分數外,須留意心儀課程的計分方法,例如計算多少科的成績,及指定科目分數加權等,加上不少重讀生自修個別科目再「合併」兩次考試成績,循聯招報大學,以及非聯招生分薄學額等,都會影響考生最終能否獲取錄。

學友社:留意課程計分方法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撰寫網誌勉勵考生「考試是一個過程,而非終點」,盼成績未如理想的學生不要氣餒,只要不斷努力,行行都可以出狀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家長佔求助四成 哭問升學路
【明報專訊】文憑試放榜,部分家長比考生更緊張,學友社放榜熱線和大坑青年中心熱線的求助中,家長求助佔了四成;有家長因為兒子拒談出路,焦急得連續... 詳情
【明報專訊】每逢放榜,各機構輔導熱線響個不停,放榜熱線輔導員阿冰10年前會考只獲9分,但未放棄進修,用近9年修讀文憑、兼讀學位,如今已是升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今日放榜,成績理想的考生手握大學入場券,成績未如理想則要另謀出路。10年前的汪蔚宗(Agnes)、何倩凝(Winky)... 詳情
羅范倡提委評分代投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明日(周二)會向全國人大遞交報告,就2017年特首選舉辦法呈請啟動政改,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羅范椒芬便倡議,... 詳情
稱白皮書或予「搬龍門」感覺
【明報專訊】在七一遊行前、政改敏感時刻,中央政府上月公布一國兩制白皮書,並提出中央對港有「全面管治權」,全國人大代表羅范椒芬說,中央此時推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