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4
    星期一

羅范倡提委評分代投票
避過半數票門檻要求

[2014.07.14] 發表
行政會議成員兼人大代表羅范椒芬說,特首選舉難免有「初選」,外國也會有「初選」程序,但指難以設計一個制度硬要確保誰能入閘,而何謂泛民也難界定,「我也是泛民,因我也支持普選,為何硬要劃分泛民及建制派?」(郭慶輝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明日(周二)會向全國人大遞交報告,就2017年特首選舉辦法呈請啟動政改,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羅范椒芬便倡議,將來的提名委員會以評分制代替投票,「初選」特首候選人,由提委成員按港人接受程度、行政能力及與中央溝通能力等項目,為參選者逐一評分,過程要公開、透明,而總分最高的3個或最多5個,成為正式候選人,再讓市民投票。這可避過部分建制派有關須由取得過半數或以上提委投票支持才可「入閘」的爭議。

現時建制派政團均提出選特首要先過兩關,即先取得一定的提名參選,然後再要經提委會「民主程序」,取得過半數或以上提委投票支持,才能出閘成為候選人。羅范椒芬便說,民主派不可能接受提委過半數的門檻,若然,政改將被推倒,所以她提出另類方法,既可滿足提委會機構提名要求,又可避開過半數的門檻要求。

建議區議員入提委

提委會組成要參照選舉委員會,被視為小圈子選舉。羅太承認市民對提委會不信任,但提委會組成要大改有困難,故提議增加提委會民主成分,例如加入400多名民選區議員,而任何人能獲得八分之一提委會提名,便能「入閘」成參選人,由提委會展開提名程序。

港人中央接受度政績評分

她認為,提委會的「民主程序」必須做到透明,提議採用評分制,由提委為參選人評分,評分項目包括港人接受程度、中央接受程度、政績、行政管理經驗等,過程由獨立機構負責處理計分,參選人要公開比併,而各人分數公開,最高分的3人,或最多5人,可成為候選人。

她認為,提委會評分也要顧及民意及民調結果,亦可確保有能力者成為候選人,「大家不用驚,因為提委會選出來的,必會是市民及中央也可接受的人,否則市民會去投白票抗議,又或中央不任命」。

指民主黨視計分制「篩選」

羅太說曾就方案向民主黨派探聽,對方仍視評分制為「篩選」,惟羅太認為這是折衷辦法,籲港人先接受一些不是最完美方案,先實現一人一票。「先扭鬆一粒螺絲,政治生態便會有很大的轉變。」

倡人大承諾2017後仍可改制

羅太並提議人大常委,在8月發出政改的指示時作出承諾,選舉制度仍可改良,「可以清楚告訴港人,選舉制度在2017年後仍然可以改變」。

明報記者 黃振豪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林新強電郵理事促堅持立場
【明報專訊】曾公開支持一國兩制白皮書、讚揚「共產黨好偉大」的律師會會長林新強,被指日前向律師會理事會發出電郵,批評大律師公會上周五就政改發出... 詳情
市民簽名反佔中  不知轉交周融
【明報專訊】反佔中團體「愛港之聲」昨舉行「反佔中、撐警察」遊行,支持警方在7月2日學界「預演佔中」當日嚴正執法,愛港之聲並率先在遊行前,設立... 詳情
【明報專訊】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上周講道時談及七一遊行人士引起社會反響,聖公會刊物《教聲》昨日刊出鄺保羅訪問,首次回應事件,... 詳情
反佔中漢「佔領」城市論壇講台
【明報專訊】港台《城市論壇》昨邀請自由黨、工聯會和人民力量等立法會議員出席,討論行政立法關係。節目直播剛開始,就有一男子手持反佔中標語,衝上... 詳情
擊退腦癌 12歲女如蝶振翅
【明報專訊】病魔無情,現年12歲的林依玲小學二年級時腦癌來襲,腦內出現如乒乓球大小的腫瘤,半年間接受多次化療及30次電療,每次打針都會痛得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